“潇湘砚语—湘砚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即将在长沙举办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月23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砚文化委员会主办的“潇湘砚语—湘砚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将在长沙盛砚博物馆举办。
  
  吴笠谷会长寄语:
  
  早春二月,春暖花开,一场砚事盛会即将在长沙盛砚砚台博物馆拉开序幕。可以预期,这个活动某种程度上将会对古代“湘砚”的学术研究和当代“湘砚”的传承和发展,起到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
  
  三湘大地,钟灵毓秀,孕育了丰富的砚文化遗产。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30余种之多,以砚种计,是个砚文化大省。唐宋以来,湖南砚都占有一定的砚史地位,从出土文物看,唐代长沙窑就有砚的烧制;从现存文献看,长沙谷山砚被大书法家米芾记入《砚史》,芷江明山石砚南宋初曾作为贡品进献内廷,明清时期也有大量砚台、文房用品行世。祁阳石也曾经是砚林名品,双锋溪砚、浏阳菊花石砚也是近代湖南的名砚,受到曾国藩、谭嗣同等本地高官名宦、仁人志士的喜爱。国画大师齐白石、人民领袖毛泽东也都对家乡方物——“湘砚”,颇有感情,喜爱有加。
  
  在传统的砚雕工艺方面,湖南砚也有一定的地域特点,比如菊花石砚,其纹饰就有很强的装饰性;明山石砚、石屏在俏色巧雕上也具有很鲜明的特色。今天有几位美术专业出身的“湘砚”界的中坚艺匠,也很有创新理念,作品别开生面。这些都是“湘砚”复兴的有力根基。
  
  如何将传统的技艺有效地继承下来,并结合开风气之先的湖湘文化,把“湘砚”打造成湖湘文化重要名片之一,需要湖南砚界、当地政府,乃至全国砚界喜爱湘砚的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我们中国民协砚文化委员会作为一个砚文化的专业组织,愿意为此做出积极努力,这次研讨会的举办,就是基于以下目的——品古鉴今,集思广义,为湘砚的研究、保护与传承,乃至复兴做一些有意义的探讨。
  
  欢迎喜爱“湘砚”的各界人士届时莅临长沙盛砚砚台博物馆赏砚观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活动简介
  
  时间:3月23日下午2:30--6:00
  
  名称:湘砚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研讨会
  
  内容:  品鉴历代古湘砚及当代湘砚名家精品、探讨湘砚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主办单位: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砚文化委员会
  
  支持单位: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承办单位:湖南省长沙市盛砚砚台博物馆
  
  地点:长沙市天心区时代阳光大道99号兴汝金城二栋
责任编辑:思思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