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炫民族风 38个民族的服饰都在这里


  
      你听说过利用马哈鱼皮制成的“鱼皮衣”吗?
  
  五张整羊皮制作的“擦尔瓦”长什么样?
  
  彝族白倮(luǒ)男子的三件套穿着时有什么讲究? 
  
  3月30日—6月16日,中国民族博物馆的品牌展“传统@现代:民族服饰之旧裳新尚”来到杭州,这也是该展览继继宁夏银川、北京、广西南宁巡展之外的全国第四站。 
  
  此次杭州站的展览从现代哲学和人类学的视角切入,以民族服饰为媒介,意在用民族服饰来探讨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展览分为四个方面,时间:族群历史与集体记忆、四季与习俗。空间:身体的感知空间、生活空间、宇宙/构想空间。工艺:材料、工具、到成衣。融入江浙特色的汉族服饰、工艺。交错:传统与未来、民族与时尚。共计展出38个民族的360余件展品(服饰、饰品、工具等),地域从我国的东北跨越至西南。 
  
  与前四站的巡展不同,“杭州站”将突显江浙特色,借用了费孝通先生在1990年提出的处理不同文化、民族关系的“箴言”“美美与共”,特别从工艺与审美的对比视角,选取了60多件具有江浙特色的汉族服饰、配饰展示,让观众在同一空间里,更直观地感受不同民族的审美,品味不同的民族文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展期内我们将响应“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推出“析传统,见未来”系列宣教活动。 
  
  3月29日19:00-20:00,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入口处,将举行展览开幕式。届时,将有儿童民族服饰走秀、畲族歌曲表演、昆曲表演和关于《非遗手工艺在当下的传播和发展》的分享对谈。 
  
  与此同时,展期内将开展“传统的未来——博物馆、非遗与展览策划”研讨会,并邀请大英博物馆资深策展人、展览叙事顾问David Francis主讲《“传统的未来”视角下的策划展览》,浙江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严建强、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蔡琴、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人类学研究所任副教授Philipp Demgenski、伦敦大学学院考古研究所文化遗产研究博士候选人张力生将参与现场的讨论交流。而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人类学研究所教授阮云星将带来以《“超链接”的“广场博物馆”:人类学视角的日本“民博”实践》为主题的讲座。 
  
  除此之外,策划推出“衣•旧”、“童•制”两场专场活动,看展览之余,观众还能动手制作服饰/首饰,体验小织机,学习印染呢。讲座及活动报名请关注杭州工艺美素博物馆官方微信号(hangzacm)发布的招募信息。 
  
  我们希望这股纵贯南北的“最炫民族风”,带你领略我国少数民族服装饰品中令人啧啧称奇的经典美学,那些跨越时代的传奇符码,以及贯穿古今的礼仪法则。同时,给出我们对于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 的回应。
责任编辑:思思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