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博物馆夜场整体开放!

  
       博物馆的晚上是博物馆独特的资源。博物馆善于利用晚上,不仅将获得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表现社会所需,反映公众所想,满足专业所求。
  
  但是,客观来说,并不是每家博物馆都能够利用好晚间的资源。晚间时段,博物馆可能会开放一两个展厅,酬谢客户和来宾,或者被认为是特别的礼遇。但这严格来说不能称为“夜场”,只能称为“专场”。还有一些遗址类的博物馆,它们在户外的晚间开放,实际上是特定区域内的活动,有点像晚间的游园活动,和博物馆的“夜场”也完全不同。博物馆“夜场”,应该是指博物馆整体对外开放,如同白天的开放一样。
  
  博物馆的晚上,有着不同于白天的安静,不同于白天视觉上的感受。这种特别的体验对于很多公众来说,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因此,博物馆针对这一部分公众而延长开放时间,是与公众之间的一种默契。而对于一些特别的展览,延长开放时间到晚间,使得这个展览有更大范围的观众覆盖面,也反映了博物馆对公众的态度问题。博物馆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在晚间开门,都反映了社会、公众的需要,博物馆的专业追求,还表现出博物馆与社会、公众之间存在着的一种特别的关系。
  
夜间卢浮宫

夜间卢浮宫
  
  世界范围内,很多博物馆每周或每月特定时间,延长开放到晚上特定的时间,形成一种常态,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夜场”。如大英博物馆每天的开放时间为早上10点至下午5点半,周五则延长到晚上8点半;巴黎卢浮宫每周三和周五也会延迟到夜间9点45分闭馆;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则在周五、周六两天开放至晚上9点。
  
头条注:2017年3月到11月,中国丝绸博物馆夜场正式开放,每周五、周六晚上开放到21点。

2017年3月到11月,中国丝绸博物馆夜场正式开放,每周五、周六晚上开放到21点
  
  显然,博物馆的夜场或夜间专场会成为博物馆对外开放中一个特别的亮点——到了晚上,博物馆可以做各种各样的活动,尤其对于那些非国有博物馆来说,夜间的专场是扩大收益的重要方面,是与企业、社会、特定人群建立特别关系的机会。而博物馆更应该重视这样一个方面:夜场将扩大博物馆在城市中的社会地位以及在公众中的社会影响。
  
  当博物馆延长开放时间到晚上成为一种常态,对于所在的城市与公众,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到了晚上,不管多么繁华的城市,其夜间生活都有一定的限度,最为普遍的是酒吧、电影院、剧院等。这种夜间的休闲和消费,如果没有博物馆、美术馆的加入,会表现出城市文化状态的缺陷。
  
  在夜间单调的休闲和消费中,人们有时选择电影院也是非常无奈的——除了看电影还能干什么?人们走进电影院,可能并不在于电影本身的质量,而只是选择了一种晚间的生活方式或休闲方式。而博物馆不管能够延长晚间开放时间多长,都反映了这座博物馆所在城市的文明水平和公民素质。
  
头条注:位于天府广场的成都博物馆夜景。2017年,中国博物馆夜间开放在四川取得历史性突破,多家博物馆正式延迟至晚上常态开放

位于天府广场的成都博物馆夜景。2017年,中国博物馆夜间开放在四川取得历史性突破,多家博物馆正式延迟至晚上常态开放
  
  无疑,对于博物馆来说,用常态化的方式来维系夜场,或创造更多的夜间专场,面临巨大的考验,需要更大的经济投入。然而一旦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公众可能会更多地走进博物馆,反过来促进博物馆各方面的专业能力的提高,特别是博物馆休闲功能的开发。
  
  当然,晚间开放也会带来博物馆管理中另外一些方面的问题。比如,博物馆夜间开放不只是简单的时间延长,还需要量身打造服务环境和专门内容,也需要优质的文化产品来支撑夜间专场。这既考验博物馆的专业水平,也见证博物馆的审美眼光和艺术能力。
  
  只有用积极的态度和优质的产品发挥自身在城市晚间的影响力,博物馆才能融入城市的晚间休闲和消费体系之中,博物馆的晚上也才能更精彩。
责任编辑:思思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