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章寺遗址保护区重现王羲之当年曲水流觞地


      古石板、石墩、砖刻、瓦片,古老的排水沟、鹅卵石道,还有宋代水池,明代的石柱……兰亭景区旁的兰渚山下,天章寺遗址保护工程日前已正式完工,兰亭景区又添一景。今年兰亭书法节开幕式将在此举行,兰渚山下,清流激湍,映带左右,人们又可在此曲水流觞。 
  
  天章寺遗址再现宋明遗韵 
  
  “地胜秋清人欲仙,倚阑时节月初圆。不知寺在烟霞表,但觉身临星斗边。宝墨旧归天上去,高名今向世间传。登临莫作匆匆会,去后重来又几年。” 
  
  宋代诗人高翥描写的天章寺早已不见踪影,不过,天章寺遗址古迹区已呈现出来。近日,记者在这里看到,兰渚山下天章寺遗址的宋明遗址展厅与展廊连在一起,雄伟而有气势。无论是天章之阁,还是至道亭、曲水亭、宋池亭,遗址展示区每一幢建筑,都与兰渚山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在兰渚山边的茂林修竹下,有一条100余米长的曲水流觞处。经专家考察,王羲之当年曲水流觞之地,其实就在天章寺遗址之前。“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此地之景致,果然与王羲之所说之景十分符合。在此处“流觞曲水”,确实“足以畅叙幽情”。 
  
  兰亭景区副主任喻革良告诉记者,市文化旅游集团投巨资,对40000多平方米的天章寺遗址进行保护,建筑面积有2000平方米。在天章寺古迹区,可以看到宋、明时代的石板、石柱、石墩、砖刻、瓦片,天章寺遗址古迹区的茂林修竹,与梅树、海棠、红枫、碧桃交相辉映,曲水流觞与古迹区的泉眼、水塘及清澈的兰亭江相映衬,构成了兰亭新意境。 
  
  2011年和2012年,省市文物考古专家两次对天章寺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最终确认了天章寺遗址。天章寺遗址保护工程的重要意义,在于它从空间上恢复了原有的天章寺与兰亭的关系,天章寺遗址成为兰亭书法圣地又一块具有标志性的区域。 
  
  正因如此,含晖桥、含晖亭、天章之阁、宋池亭、曲水亭等在空间布局上特别有讲究,仿宋的主体建筑端庄大气,宋明遗址展厅、展廊古色古香。为了保护遗址不受破坏同时兼顾遗址展示展览等需要,“天章之阁”与“宋池亭”两个单体建筑的基础均设置于原状土及黄沙保护层上,上层建筑均采用轻量化钢结构,再用菠萝格、柳岸等木材对钢结构做包围,搭配金属瓦片构成的屋面,既彰显了宋代时期中国木建筑的建筑美学,又做到了对重点遗址的保护。 
  
  喻革良认为,兰亭天章寺遗址和遗址的环境反映出古人建寺时存在着依托名胜、依托名山、依托主流文化和权力的选址模式。遗址所出土的佛像、瓦饰、地砖、水池都显示了宋代(佛像)和明代的艺术、工艺成就。排水沟、道路、秀土山体显示了宋至明代的建筑技术成就。天章寺遗址既再现宋明遗韵,又可让人感受到当年王羲之等名士“流觞曲水”“畅叙幽情”的意境。兰渚山下,又是古韵悠然。 
  
  天章寺故事与4个皇帝有关 
  
  “为访天章寺,溪行戴晓星。天花吹石磴,溜竹泻兰亭。鸟下还听法,龙归不辨形。桥山弓剑杳,何处问冬青。”天章寺自古便是文人墨客寻访之地,因为它所在的兰亭是千古风雅之地,是中国书法圣地,其文化价值巨大。 
  
  绍兴市原地方志总编纂、文史专业研究员任桂全告诉记者,天章寺与4个皇帝有关,本身就与兰亭和书法文化有关。天章寺建于北宋至道两年(公元996年),所谓天章指的是皇帝的诗文,也指皇帝写的字。人们把好的文章也称天章。 
  
  至道两年,皇帝身边的内侍裴愈来到越州,看王羲之的兰亭曲水与书堂遗址。当时子谦和尚请求裴愈请皇上赐御书,同时要求建天章寺,专门收集、存放皇帝的御札。后来宋太宗特赐“天章寺”额。天圣4年(1026年),宋仁宗又御书“天章之寺”4字,并刻了碑额。到南宋高宗时,宋高宗御书“兰亭序”石刻一本。1183年,宋孝宗重建御书阁,把皇帝的书法、诏书集中起来陈列,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元朝时,天章寺被毁,明永乐六年(1408年),智谦和尚重建天章寺。 
  
  任桂全告诉记者,从名称上来看,建在兰亭边兰渚山下的天章寺,与书法关系很大,3个皇帝赐字,也都与书法有关,这说明天章寺很有地位。宋朝的时候,皇宫藏书的地方叫天章阁,天章寺内设有天章阁,可见天章寺的地位之高。当时,天章寺置产有千亩田地,辉煌一时。 
  
  南宋灭亡后,杨琏真迦盗掘绍兴宋六陵,窃取陵中珍宝,弃尸骨于草莽之间。绍兴义士唐珏等人以假骨易诸帝遗骨,葬于兰亭天章寺前,植冬青树为识。“一抔自筑珠丘土,双匣犹传竺国经。独有春风知此意,年年杜宇泣冬青。”人们来到天章寺,自然会想起唐珏那首《冬青行》:“冬青花,不可折,南风吹凉积香雪。遥遥翠盖万年枝,上有凤巢下龙穴。君不见犬之年羊之月,霹雳一声天地裂。” 
  
  中国的篆刻鼻祖、著名诗人、画家王冕生前曾在兰亭一带活动,死后也葬在兰亭天章寺之后。 
  
  1940年,天章寺遭侵华日军焚毁,古天章寺从此无存。 
  
  天章寺遗址的呈现,让人们感受到兰亭历史的悠久,一段难忘的历史从遗址中溢出。 
  
  融合文化旅游生态,复活“兰亭记忆” 
  
  “峻岭崇巅千古在,好风佳月逐时新”。天章寺历经劫难,时至今日,其遗址终于重现人间。 
  
  兰亭景区主任汤晓蕾告诉记者,天章寺古迹保护区以天章阁为主体,依据地形、地势以展廊、曲水亭和宋池亭等围合出较为完整的空间。天章寺遗址景区主轴线沿用明代建筑群轴线,其上建有主体建筑的天章阁,其后为宋明遗址展厅,同时展览宋代和明代的遗址。主轴线上开挖部分遗址,上覆盖玻璃,作为空间的引导。其余建筑,如宋代的曲水亭、宋池亭等建筑则顺应宋代建筑轴网建设。这些都复活了天章寺记忆。 
  
  天章寺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兰亭的重要组成部分。兰渚山下的天章寺遗址此前一直是一片相对封闭的谷地,与小兰亭、右军祠、兰亭书法博物馆等相对割裂,天章寺遗址保护工程使之融为一体。兰亭景区现已形成兰亭碑亭区域、书法博物馆区域和天章寺遗址区域,并将兰亭江一段蕴含其中,形成了新的文化自然景观,使兰亭文化更为丰富。 
  
  汤晓蕾说,天章寺遗址陈列的价值在于它既呈现了历史,又复活了兰亭记忆。天章寺遗址将历史、人文融入自然山水之中。天章寺遗址将在今年兰亭书法节期间正式开放,作为大型公共活动的场所,今年中国兰亭书法节开幕式将在此举办,让人们在王羲之曾经“流觞曲水”之地,感受“清流激湍”“映带左右”,体验文化、旅游、生态相融合的乐趣,体会中国人独特的审美意境。山水秀丽的自然景观与人文精神相融合后,书法圣地也将更富有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思思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