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博物馆成“网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近600年的故宫之所以成为“网红”,是因为其通过创意设计生成了许多文创产品,让故宫文化走出了高墙。期待更多博物馆打通创新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前不久,一场“紫禁城上元之夜”惊艳了全世界。全国如此多博物馆,为何故宫成为“网红”?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认为,首先是先天优势,故宫是全国最大的博物馆,不仅有门类丰富、数量庞大的文物藏品资源,还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其他博物馆无法与之相比。另外,故宫先天优势带来的品牌效应,也使其文创产品受到消费者热捧。
  
  故宫文创产品火爆,还要归功于政策支持。不少文艺界别委员表示,近年来国家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各地发展新引擎。不难发现,近600年的故宫之所以成为“网红”,是因为其没有将故宫文化局限在高墙之内,而是通过创意设计生成了许多文创产品,让故宫文化走出了高墙;同时,故宫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创意展览活动,让封藏已久的史诗级藏品“重出江湖”。
  
  故宫成“网红”,给全国博物馆上了生动的一课。文化创意产品和丰富多彩的展览活动在传承历史文化的同时,也展示出中国的文化自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这也是为了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要。
  
  据统计,目前我国博物馆数量超过5100家,2018年全年参观人数超过10亿人次。以中国国家博物馆为例,近年来参观人数不断刷新纪录。2017年达到807万人次,2018年达到861万人次,今年农历大年初三更是达到6.8万多人的历史峰值。
  
  如何让全国博物馆都能“红”起来?“虽然我国博物馆数量众多,但发展不均衡,许多博物馆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要进一步推动国内博物馆信息化建设。“国内博物馆信息化水平总体滞后,主要是因为资金和人才投入严重不足,缺乏智慧博物馆建设的统一标准,传统管理体系封闭分割。”
  
  体制问题也束缚了博物馆的发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属于市场行为,而许多博物馆属于地方事业单位,机制不够灵活。”马萧林委员认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不少鼓励文创产业发展的措施,各地还需进一步打破体制机制约束,打通博物馆创新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思思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