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东升委员:采取措施加快流失海外珍贵文物回归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据公开报道,日前,美国返还361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交接仪式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这是中美两国2009年签署相关备忘录以来,美方第三次返还中国流失文物,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近年来,通过外交斡旋、司法合作、友好协商等方式,中国国家文物局促成包括圆明园兽首、大堡子山金饰片、虎鎣等4000余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
  
  这则消息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博物馆陶瓷研究所所长耿东升的注意,“看到流失海外珍贵文物回归祖国很高兴”,同时他认为,“与流失海外的文物总数相比,这个数字微不足道,流失海外珍贵文物的归国之路依然曲折且漫长。”
  
  耿东升透露,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有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欧美、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及地区,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有100余万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在47个国家的200多家博物馆中有中国文物164万件,而民间收藏的中国文物是馆藏数量的10倍之多。这些文物包括书画、青铜器、陶瓷器等,大多被欧美和日本等国家的博物馆或收藏家收藏。
  
  “我国政府、相关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士一直致力于流失海外珍贵文物的调查、追讨工作,但由于诸多障碍,流失海外珍贵文物的追讨依然是个难题,回归之路困难重重。”耿东升表示,“近些年,一些流失的中国文物开始出现在拍卖市场,购买成为流失文物回流最为常见的一种方式。一些非国有的文化机构及个人参与,相继使一批珍贵的流失文物回流中国,并得以收藏。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统计,近20年来以拍卖形式回流中国的文物将近10万件。”
  
  为了更好地做好流失海外珍贵文物回归工作,耿东升建议,国家除资金的支持外,应在主要收藏中国文物的国家设立专门机构,可分别设在欧洲(以英国、法国为主)、美洲(以美国为主)、亚洲(以日本为主),并外派专业的鉴定人员,承担征集鉴定、收集信息资料等工作,推进流失海外珍贵文物的回归工作。
责任编辑:思思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