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萧林: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甲骨文宣传推广的提案

  2019的两会时间,我们再次关注来自艺术界的声音。2019年3月3日和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30余位来自美术界的政协委员,为文化艺术界的上层建筑和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回望过去几年,诸多被艺术界关注的问题得到实质的进展,国家艺术基金的设立、文物保护力度加强、艺术品税率下降、《电子商务法》发布并实施、基层文化建设愈发全面……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今年的提案主要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甲骨文宣传推广。
  
  马萧林2019两会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甲骨文宣传推广的提案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告诉记者,今年两会将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甲骨文宣传推广的提案》。建议解决甲骨文在宣传推广上存在的一些问题。
  
  马萧林说,今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从1899年王懿荣发现甲骨文至今的120年来,几代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和历史学家筚路蓝缕,发掘出土了15万多片甲骨,发现甲骨文单字4500多个,其中可完全释读的有1000多字。甲骨文的发现,标志着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商代,中华文明的记录从甲骨文开始至现代汉字一脉相承,甲骨文也成为见证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标识。作为我国最古老的成熟文字,甲骨文承载的不仅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更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殷墟甲骨文距离现在3000多年,3000多年来,汉字结构没有变,这种传承是真正的中华基因。”2017年11月,“甲骨文”项目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标志着甲骨文的重要文化价值及历史意义已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高度认可。因此,宣传推广甲骨文可以使甲骨文的重要文化价值在传承中弘扬,在弘扬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对于加深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凝聚精神力量,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马萧林了解,近年来,随着殷墟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文字博物馆建成开馆、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等一系列重大文化事件的呈现,全社会形成了一股强劲的甲骨文宣传推广热潮。但是,认真总结当前甲骨文宣传推广的现状,不难发现,在甲骨文的宣传推广方面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马萧林列举了存在的几个问题。一是教育部门没有形成甲骨文宣传推广机制。虽然义务教育语文、历史教材中增加了部分甲骨文等古文字知识的内容,甚至有地方教育机构还提出了甲骨文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的主张,但仍未形成富有成效的甲骨文等古文字宣传推广机制,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
  
  二是缺乏通俗易懂且严谨科学的普及教材。据不完全统计,从甲骨文发现至今,甲骨文普及读物已有数百种之多,但这些普及类读物难以兼顾通俗易懂与严谨科学,并且针对性不强。
  
  三是社会宣传推广力度不够。近年来,一些博物馆和电视台开展了甲骨文等古文字的宣传推广活动,但宣传推广力度显然不够,公众对汉字文化仍知之甚少。此外,大多数甲骨资源仍然收藏在博物馆或发掘单位的库房内,公开展出的较少,公众难以近距离接触。
  
  四是甲骨文教育推广的师资力量薄弱。由于甲骨文等古文字学科专业性较强,艰涩难懂,且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需求有限,因此专业从事甲骨文等古文字教育推广的师资力量十分薄弱。
  
  为此,马萧林建议从五个方面加强甲骨文的宣传推广。
  
  一是加快编辑出版甲骨文普及读物。建议教育部协调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组织编写既通俗易懂又科学严谨的甲骨文教材和普及读物。
  
  二是加快建立宣传推广甲骨文的教学机制。建议在小学和中学阶段适当安排甲骨文普及课程,在高等院校开设甲骨文或与甲骨文相关的选修课程。
  
  三是加大甲骨文展示宣传推广力度。甲骨收藏单位、博物馆和各类媒体要利用各自优势,充分展示、宣传推广甲骨文知识和甲骨文化。
  
  四是加快培育甲骨文师资队伍。编写简易教师培训教材,制定培训计划,对中小学语文教师开展甲骨文知识培训、教育案例示范观摩等活动,以便加快建立甲骨文师资队伍。
  
  五是加快甲骨文宣传推广试点工作。建议教育部或河南省教育部门在甲骨文发现地安阳首先开展试点工作,然后总结经验逐步向河南全省和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思思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