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招亲“龙凤合配瓷瓶”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龙凤配》的“典故”标志着中国历史的特点:“一治一乱,乱时多,治时少”。近代史“慈禧”垂廉听政抛弃 挽杀 亲生骨肉两个小皇帝——“同治、光绪”。清朝由盛到衰,晚清政治腐败,洋人入侵,“冯玉祥”逼宫,“宣统”退出了历史舞台,清朝覆灭。

 

  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在1911年建立“民国”,带兵“北伐”。“袁世凯”称帝,军阀混战,社会动荡。人民生活在低谷中挣扎。百业待兴。此时,有识之士开办“瓷业”股份有限公司,抵制洋货,闽、蜀,厦门萍乡,江西、湖南先后在1904年至1909年成立多种瓷业公司,沿袭明、清瓷器烧法制作,初作粗糙,色彩不艳,但也有精品上乘之作。如“郭尚武” 督陶官 式烧瓷较精。民国瓷存世不多,但与前朝相比,也有创新。早期作品质粗、色淡,慢慢发展到了粉彩“瓷板”画,也是首创,在民国二十年前后,成为“景德镇”瓷器彩绘主流。出现了“珠山八友”等人,把民国瓷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当今市场民国瓷器也成为匮乏之品的抢手货。

 

  此釉下“五彩胆瓶”(见图),为早期作品“庚申”即民国九年 1920年 “典故”新颖《龙凤合配》绘画中的三国“刘备、孙尚香”护卫保驾者,刀佩利剑,威风凛凛,“赵子龙”旁立。

 

  这哪是新郎“洞房花烛夜”啊 刘备是“心惊胆寒,思绪万千” 未有“子龙”的刀光剑影、“东吴”老夫人的威严支持,脑袋早就搬家了。惊魂动魄的婚姻骗局,“弄假成真”,由愁变喜。半喜半醉的刘备在合欢床上,梦见了二弟“关羽”、三弟“张飞”和“诸葛亮”。镇守“荆州”。

 

  刘备的创业,是“白手起家”,未有一立足之地,“荆州”是暂借“东吴”的, 后有失荆州,关羽走麦城 .“诸葛”咐嘱妙计三封信,刘备才逃出“东吴”虎口。

 

  “孙尚香”不仅是一个“知书达理”、能歌善舞的美女,而且是一个有远见卓识的女“政治家”,拒兄长“孙权”,又挡“周瑜”追兵,保护“皇叔”离开故土。三国演义记叙三个美女“貂蝉、大乔、小乔”,而“孙尚香”不在美女之列。但她,大义凛然,政治远见,多情护夫,为四女之冠。

 

  《东吴招亲》龙凤合配,是历史的佳话,“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含义深远的五彩瓷瓶。

责任编辑:小明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