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瓷片中品唐人绝句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唐朝诗人杜牧《寄扬州韩绰判官》:“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绝句中的地域是扬州,地点二十四桥,而“玉人何处教吹箫”句,后人却各执己见,焦点是箫者的性别,争议之余,仍无定论。唐人描写扬州的篇什无数,有感而发与应景之作皆有。杜牧巧借女子青楼抒情的诗颇多,比如:“隔江犹唱后庭花”、“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

 

  古瓷绘有品箫题意的,见到的是,明代晚期民窑天启、崇祯青花作品。明末青花文人气息不散,又合乎汉人的审美心理。绘瓷的工匠,无论如何,也不能尽显杜诗的意境,创作的随意性,带来瓷画的变化万种。然而,所绘人物,无论多么走样离题无谱,男女性别则不作混淆、含糊。也有例外,从我收藏的一片明天启景德镇生产的“吹箫图”(图1)看,或男或女,不能确定。说是男士,理由很简单,人物前额仅有布巾(包巾)束发,耳边无垂发,为面对惊涛骇浪而抒情的高士,其胆略胸襟非男子无以论。说是淑女,是因为瓷绘所传达的凄婉况味,另有古典《江河水》作证,所谓恩爱夫妻,由于战乱,丈夫出征阵亡,消息回转,妻子临江一曲:丽转缠绵呼,有感恋君;铿锵掷拆呼,有感控世。这个解读,与“怨去吹箫”的含义比较接近。直观地看,认为瓷绘中人是淑女,可观其服饰。即:金莲裙钗者女。通俗地说,两截穿着者女。这般推敲,又连到杜诗。“玉人”一词,在古代指女性。王力著《古代汉语》中,“玉人”释作“美人”,即窈窕女子。另外,用今人的话说末一句,则听取美人吹箫,总比清听男人吹箫入情入理。也有趣谈“玉人”为男子的。《古瓷片》作者毕克官先生,与古玩界富于“趣谈”的文人,把瓷画概说成男子吹箫。然而,毕先生若注意到天启年女子打扮的吹箫图例,或许会有感于只认杜诗,不认作女的。其实,杜牧之后,宋代词人李清照曾有“凤凰台上忆吹箫”的句子传世,七字浅显,却透露一个信息:春秋时代,秦穆公的女儿弄玉好吹箫,她嫁于萧史为妻,萧擅长品箫,能吹出鸾凤鸣叫一般的美妙音乐,于是,寓教于娱乐中,弄玉也掌握吹奏凤鸣之声。历经十年,竟有凤凰闻音,前来止宿。秦穆公见此情景,建筑凤凰台,成全弄玉、萧史居于台上(图2)。若干年后,弄玉乘凤、萧史乘龙飞去。这段龙凤姻缘暂且不去考证,只是,故事明明白白告诉后人:时人吹箫,男女各半。而今天如是说,瓷片中颇有争议的人物,是男或女,是高士还是仕女,是关于隐士的忧伤,还是玉女的凄楚,皆不必匆忙定论,倾向一端。“诗无达诂”,古人以心中的意象,化作瓷器上具有生命的符号。就让这种超越男女之情的遐思,永久流传下去。

责任编辑:小明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