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代黄釉注酒器“扁提”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壶属注酒器,中唐以前称注子,壶形多样,一般有流有扳手 把手 ,壶体有筒状、瓜状、球状、葫芦状、皮囊、鸡冠、凤首等壶名,具肥胖壮实之大唐风度。中唐肃宗李亨时宫中有一爱妃名郑注,“注子”有犯讳之嫌,为了避其讳,一度将酒注之名改为“扁提”,其形状扁矮而无扳手。五代至宋又改称执壶,器型向高而纤秀发展,流弯曲细长,宽扳。扁提这一名称与造型延续了千年以上,直至晚清还有青花及单色釉粉彩器,多小巧玲珑,既可作注酒器,又可作调料器应用。

 

  二十年前一位哈尔滨的朋友孙君,从事古玩交流,经常往返于东北苏南两地,他将北方辽金古钱陶瓷杂件带到南方或换或售,又带回南方明清瓷器。经常为我带来酒器,如皮囊、鸡冠壶之类。一次赠我一件红胎 瓷化高 黄釉小壶(见图),有流无扳手 实为扁提 ,此件通高12厘米,口径5.5厘米,壶体近似“玉壶春”,束腰短颈,中部有凸形束带一圈,撇口,管状流弯曲上翘,流与颈之间附横弯形梁相连接,以加强流的坚固性,圜底,全器施黄釉(老僧衣 ,腹部刻划螃蟹一只填白彩,栩栩如生,呈现横行之态。此件造型及所饰蟹图,颇别致,极富乡土气息。俗说:“九月菊花黄。正是蟹肥佐酒时。”蟹有“无肠公子,横行居士”之美称。唐代诗人唐彦谦“咏蟹”诗中有句:“尖脐犹胜团脐好,充盘煮熟堆琳琅,橙膏酱渫调堪尝。一斗擘开红玉满,双螯啰出琼酥香。岸头沽得泥封酒,细嚼频斟弗停手。”诗意说明深秋蟹肥,乃佐酒之美品。古代文人墨客每在深秋之际往往好友相聚赏菊,以蟹佐酒,吟诗作对,是一种高赏儒雅的习俗。如果用这种注酒器则别具风味。可见窑工们匠心独具。它既是酒器,又是一件珍贵的工艺品。

 

  辽代是公元916年我国契丹族在北方建立的政权,公元1125年女真族灭辽建立金朝,统治我国北方广大地区。辽金时期的陶瓷器具有游牧民族的特色而著名。辽金人豪爽而忄票悍,且好酒,他们过着游牧渔猎无定居的生活。为了适应需要,以皮革缝制皮囊壶、鸡冠壶,亦有陶瓷制品。可背可提,使用方便。

 

  北宋末年由于政治腐败,国力日衰,辽金经常入境燕蓟一带,大量掳掠汉人,其中难免有窑匠

 

  被掳。据《旧五代史·汉隐帝》记载,乾佑元年(948年,辽天禄二年 “契丹弃定州,毁城壁,焚室庐,尽驱人民入蕃,唯余空城瓦砾而已”,定州是定窑的所在地,即是有力的证明。而入境非至这一次。所以说金辽陶瓷的发展与中原的陶瓷有密切的关系。由于吸取了宋代北方名窑的工艺和焙烧技术,辽瓷有所发展,金代继承了辽瓷的特点,继续借鉴宋代北方名窑的先进经验,从而使陶瓷由粗犷走向精美。

 

  从这件黄釉小扁提形制看,它具有宋代风格。以蟹作为纹饰,又具有契丹游牧渔猎族的特色,应该说它在酒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小明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