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州黄釉瓷历经千年显唐韵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我国陶瓷发展史上,寿州窑占有一定的地位,它是唐代烧造瓷器工业中比较重要的窑口之一,向以烧造黄釉瓷著称于世。关于寿州窑的产品,真正追溯其发展历史,应该说其创烧于南北朝的初期,兴盛于隋唐中期,衰落于晚期。早期是用还原气氛烧造出青瓷,釉色为青灰色,胎白质细,有微量的小砂点,到了唐代,开始改用氧化焰烧瓷工艺,创造出独特的黄釉瓷,其特征是胎厚重、质坚硬,呈淡黄色釉,另有蜡黄、鳝鱼黄、桔子黄等釉色。在釉下施化妆土,色泽莹润,胎质细腻纯净,制作也比较规整,美观大方,受到人们的喜爱,成为当时唐代六大名窑之一。正如唐人陆羽在《茶经》里曾写下“寿州瓷黄茶色紫”之名句,另在《增补古今瓷器源流考》中也指出:“江南寿州唐时烧造,其瓷色黄。”这就是对寿州窑在唐代烧造黄釉瓷的生动描绘。至于寿州窑的具体方位究竟是在何处?权伯华先生在《古瓷考略》中曾指出:“唐寿州窑在今安徽寿州”。这里的寿州即现今寿县及淮南市上窑镇等地。因为这里在唐代均隶属寿州府,故名。多年来,在安徽淮南市的马家岗、上窑镇、金家沟以及寿县、长丰、凤台等地陆续发现属于寿州窑系的窑址,以及一些唐代墓葬里出土大量寿州窑黄釉瓷,从而丰富了寿州窑的产品内涵,使人们对寿州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前一阶段,由于寿州窑标本较少,陶瓷界曾一度对寿州窑的认识不一,见仁见智,有的对寿州窑与长沙窑、越窑的产品产生了混淆。其实它们之间有着很明显的区别,如长沙窑瓷胎薄质粗厚,釉色黄中带绿,常常采用施釉下褐彩的装饰;越窑瓷胎质较细,釉色灰青,力求玉的效果;而寿州窑瓷胎质虽较粗厚,但甚为坚硬,而且釉色显然有所不同,多为鳝鱼黄、桂黄等,极少釉下彩,特别是其艺术特色更是独树一帜。大家知道,在我国制瓷工业的发展史上,隋代曾一度风行烧造青釉,可是到了唐代许多瓷窑却争相烧造白瓷,在传统的青瓷受到白瓷新兴大量生产的冲击情况下,寿州窑既没有盲目崇尚去烧白瓷,也没有沿着青瓷的烧造老路子走下去,而是独自勇于创新,勇于探索,去创烧一种黄釉瓷,这种精神在当时真是难能可贵,不能不说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因此,寿州窑黄釉瓷的烧造,在瓷业发展史上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的。正由于寿州窑的独特创新感染力,以致对当时安徽白土窑、河北曲阳窑、河南密县窑、陕西铜川窑、山西深源窑以及湖南长沙窑等,均或多或少地产生一定的影响。这充分说明了寿州窑的强烈开拓性,对我国瓷器工业的发展,产生过积极的推动作用。

 

  至于说寿州窑黄釉瓷的魅力何在?笔者认为:釉色的运用是瓷器装饰中心的一个重要环节,中国有句成语:“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用这个比喻寿州窑黄釉瓷是十分恰当和贴切的。因为古人一直对色彩学十分重视和讲究,它关系到人们的直感。如果不去运用人们喜爱的色彩,却在造型上、质地上下功夫,也会使人产生一种乌云遮日的反感。正因为如此,寿州窑的工匠们别具匠心地采用了黄釉为突破口,使寿州窑的产品“一登龙门,身价十倍”。众所周知,因为黄色在社会习俗中,代表着一种富贵的象征,充满着富丽堂皇、喜气临门、光明在望、富有活力的气氛,加上黄色釉光亮温和圆润,显得十分和谐、端庄的韵味,自然深受人们的喜爱。

 

  寿州窑的工匠们就是以釉色的变化抓住了黄色釉,使寿州窑产品赢得了很高的艺术欣赏性与强大的生命力,为陶瓷美学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境界。像寿州窑黄釉瓷壶、盏、碗,就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烧造出来的,它适应了当时唐代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盛世景象和时代特色。寿州窑黄釉瓷的烧造,以及器具的造型技艺,氧化还原的烧造技术,有可能是吸取了南方越窑青瓷烧造的某些经验,从这里说明,寿州窑烧造的黄釉瓷,并不是完全凭空臆造出来的,而是与“南青北白”的窑系有着一定的渊源关系,这使我们联想到与寿州窑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关,因为它的北部接近河北邢窑,南方又接近浙江越窑,它处于这样一个中间地带,特别是在当时唐代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的历史背景下,南北方的文化交流、商业贸易频繁也是必然的,吸取其他窑口的精华也是有可能的。总之,寿州窑黄釉瓷是我国唐代陶瓷百花园中异军突起的一朵奇葩,它为我国的陶瓷发展史树立了一座承前启后的丰碑。

 

  为了说明问题,供鉴定参考,这里介绍几件出土的寿州窑黄釉瓷。

 

  (1)黄釉鸡首壶(图1),高23.3厘米,口径6.5厘米,底径8.5厘米,上半截为一层青黄釉,厚胎,肩部有四耳,腹上端有一鸡首,颈细短,鸡头作仰首状,曲脖作打鸣状,柄上端塑有龙首形,造型生动奇特,工艺精湛,鸡首龙头,生动逼真,特别是鸡冠竖起,好似一只雄鸡报晓,异常可爱,栩栩如生,情趣盎然,令人拍案叫绝。

 

  (2)黄釉钵(图2),通高10.4厘米,口径24.5厘米,底径10.2厘米,敞口,沿外侈,上腹内凹,有凸棱一周,深腹,圈足,造型别致,古朴典雅。

 

  (3)黄釉碗(图3),敞口,弧形腹,腹下渐敛,矮圈足,高8.2厘米,口径20.4厘米,底径8.6厘米。造型规整,敦实端庄。

 

  (4)黄釉罐(图4),高18.8厘米,口径10.2厘米,底径9.5厘米,呈球形,敛口,上半截黄釉,平底,造型别致,观之赏心悦目。

 

  总之,上面几件寿州窑黄釉瓷器,从造型规整、制作工艺、釉色莹润等方面来看,充分说明寿州窑黄釉瓷在唐代盛世显现着一种富丽堂皇的风韵。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