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赴一场古老而绚烂的文化盛宴

  一

  从商洛去西安,坐的是大巴,花了三个多小时,一路上见那山山岭岭,有苍古之风。那石山多有裸露,呈灰白色,感觉是风化得厉害,宛如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颇有仙风余韵。这是一片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极其深厚的土地!

  这地带也属于秦岭。秦岭,大气磅礴,壮阔而苍茫,蕴含丰富辉煌的人文之光。这条标示在中国地理教科书上的南北重要的分水岭,曾经让功课不好的中学生们头疼至极。但此刻,我却感觉它格外可亲可爱,仿佛我们前生有缘,早有邀约。

  我是从多雨多雾的南国赶来,似乎就为了赴一场古老而绚烂的文化盛宴!

  二

  秦岭可以说是华夏文明的龙脉。

  不是么?你想,秦岭北部是渭河,那是黄河最大的一级支流;南部是汉江,也是长江最大的一级支流。中国大地上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两条河流上最大的一级支流,竟夹裹着这样一条山脉。更确切地说,就是这条山脉养育着两条具有非凡意义的河流。正是因为有秦岭这个屏障所形成的特殊气候条件和丰沛的水源滋养,才有八百里秦川的风调雨顺,才会有周、秦、汉、唐文明的绝代风华。

  没想到古中华十三朝都城长安,竟然是得益于这条并不显赫的普通山脉的荫庇。一想到这些,我思维与想象的翅膀就翩然飞扬起来了,那一个又一个古意葱茏的传说与故事,竞相在我脑海里飘起。

  三

  我想起的是“老聃骑青牛”。

  老子自周入秦,向西而行,因来自东方,后世人称“东方圣人”。而这里的“青色”正有象征东方之意。如此一来,“青牛”则象征着一位来自古东方文明地区的文化使者,带着他的崇尚阴柔之德的智慧,向那尚不怎么开化的西方秦国慢行。

  老子为什么还要倒骑青牛呢?许是代表一种包容和随意,任一路美景自然而然地倒退成为远景,不是急迫地追求一花一草的外在,让视野阔大。这无疑是从容而自信的人生方式,潇洒而优雅的自然做派。

  我想起了“姜尚垂渭水”。

  姜尚垂钓于渭水,也是一种特殊的智慧,一种笼络人心的高招。姜尚的钓鱼方法就和选拔人才一样,不是你拿个弯钩就能钓得着的,老夫子用直钩一样也可以把人才钓过来,甚至可以让人主动地奔跑过来。

  老者姜尚的方法,就是“欲取先施”,实际上蕴含了一种策略,需要胸怀和眼光。那些具有远大志向的王者们欲招揽人才,自身就得要有创造性,要具备潜移默化的感动人心的方法和技巧。只有把人心感动了,才能将人心征服,征服了人心者才会获得巨大的成功。

  姜尚的古怪行钓,也让周文王一下子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江山,什么才是真正的“钓手”。真正的“钓手”还用得着什么钓竿吗?还用得着什么鱼钩吗?你的恩泽就是悄然的布施,你的仁德就是你的钓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呀,自然也就不需要处心积虑地“钓”了。

  这就是“愿者上钩”的真意——因为你钓的是人心呀!

  历史将这些智者与秦岭结缘的故事与传说反复演绎,启迪一代代后人。文明就从这里绽放,仁德的品质在此传承……

  四

  等到下榻西安,亲临魂牵梦绕的文化名都,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城池之古,城池之大,城池之伟。

  历史上,秦地王气丰沛。西安,则自古就是帝王之都。公元前11世纪,周武王灭商,在此建都。此后,先后有秦、西汉、东汉、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大夏等13个王朝定都于此,时间长达1100多年。尤数周、秦、汉、唐四个朝代为我中华民族兴盛强悍的朝代。

  兵马俑、华清池、骊山、秦陵、乾陵、大小雁塔、大明宫遗址、钟鼓楼、明城墙,保存至今的古迹,无一不引发对于悠远历史和文明的回忆与想象,这大概是每一个心系中华文化薪火承传者决不能忽略的“功课”。

  ——英雄美人,文人墨客,权臣胥吏,帝王将相。

  ——秦砖汉瓦,断壁残垣,金戈铁马,折戟沉沙。

  才子的酬唱和吟咏,佳人的哀怨和缠绵,阴谋与征伐,兴盛与衰亡……如烟往事大多随风飘逝,早淹没在纷纷扬扬的历史尘埃中去了,然其中之理之道之美之痛之思之悟,却打开了咀嚼不完的历史沉思。

  五

  古老西安也是一座文化信仰和宗教信仰之城。

  几天查看与咨询,了解到西安在历史上出现过大量的宗教场所,据说其布局密度,曾经超过西亚的耶路撒冷。中国本土宗教道教在此地发源。拜谒了西安楼观台——这里曾是老子讲经、著述《道德经》的地方,至今还留存着道教的祖庭。事实上,佛教东传,在中国本土化,其过程与西安密切相关。历史上三次大型译经活动,都曾在西安进行。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具有纪念碑意义的建筑,则有大雁塔、小雁塔和草堂寺。玄奘、义净、鸠摩罗什等中国佛教史上不朽的高僧大德,都与西安接踵。

  西安大秦寺是基督教传入中国的发祥地,今藏于西安碑林的“景教碑”还是世界上基督教的四大名碑之一,它记录了基督教自唐传入中国的风雨历程。而今,在西安的回民居住区还分布着众多的清真寺,尤以化觉巷清真寺最为著名。它与大学习巷清真寺并称为西安最古老的两大清真寺,是伊斯兰教文化与中国文化相融合的结晶。

  西安,俨然已构成一种中华民族的文化情结,它是中国人的人文圣殿,也是自古到今多少中国人的梦想之都。多少代人说“东长安、西罗马”,西安这座古都在世界城市文明史中的地位和作用,用伟大二字形容,绝不为过。

  六

  遥想初唐,阿拉伯商人经“丝绸之路”,将伊斯兰教带到唐长安。

  长安,西安古称,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辉煌的中华文明,就是由此通过“丝绸之路”,带着文明结晶与文化经济软实力,声名远传至欧洲的。

  而今天,中国领擎的“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连亚太经济圈,西入欧洲等经济圈。历史上,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是我国同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欧洲经贸和文化交流的两条大通道,今日的“一带一路”是更宏大的国家战略,同时也可以说是对古丝绸之路的传承和提升。

  我看见,西安市政府正实践“新旧分治”原则,在老城区的规划与改造中,开始注入唐风古韵;在新城区规划与建设中倡导现代与古老的有机结合,让人文资源与生态自然资源相互依托。激发这座古老城市的活力和生机,让历史古都,风华再起,已在新的行进途中。古老的西安能否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征程,不仅成为保存和延续周、秦、汉、唐灿烂文化的载体,更建成展示新丝绸之路创意产业的崭新平台,将是衡量当代西安人眼光、智慧、胆识和实干力的一场“大考”。

  身在西安,就如穿行在中国历史的悠悠隧道中,恍兮惚兮,不知“今夕是何夕”。时光隧道接轨着中国人的梦想,未来,此地终将成就一席更为丰沛宏大的中华文化盛宴。(张建安)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