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山西:纱阁戏人——小木阁里的大乾坤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纱阁戏人”也叫“纱阁”,是以传统的戏剧为题材,先制作一个木阁,然后在木阁内摆放用稻秸泥和洒金宣纸扎制而成的戏剧人物。一阁一戏,一戏一场,犹如一个小舞台,是一种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造型艺术。洒金宣纸的韧性、弹性以及表面张力都很强,扎成的服饰挺括平展,衣褶清晰自然,着色后显得尤其绚丽多姿,就像真纱一样,“纱阁戏人”的名称由此而来。

  百年纱阁,栩栩如生

  清光绪年间,手工艺人许立廷是远近闻名的戏人高手,做的戏人融纸扎、雕塑、彩绘、书法、剪纸为一体,精致逼真,惟妙惟肖,颇为世人称道。他做了36阁戏人,每逢春节和元宵节就被摆出来,或者不定时被大户人家“请”去,供人欣赏,很是热闹。时至今日,36阁戏人中有28阁留存下来,其真品藏在平遥的清虚观内,虽历经百年,一幕幕历史戏剧犹在精彩“上演”。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方寸之内,别有洞天

  一方木制阁子大小均等,隔断紧贴于纱阁后壁,三折七屏,中三侧二,隔断的上部裱以对联和绘画,所绘山石林木花鸟,皆为随意挥洒,内容不尽相同。中间一扇隔断的上方,挂着长方形匾额,额上题写着剧名,阁子虽小,但样样俱全,俨然一副戏台的模样。

  巧手之下,大戏上演

  戏人用草秸泥、麻纸、宣纸等材料扎制而成,生旦净丑,行当俱全,脸谱多样。戏装裁制得体,枪、剑、锤、戟、鞭等兵器,折扇、团扇、雨伞、船桨等用具制作讲究,人物个个表情鲜活,举手投足之间给人以和谐的律动之感。艺人用自己的一双巧手,在方阁之中营造环境,表现剧情,刻画了一出栩栩如生的舞台大戏。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故事之中,人文教化

  有道是“戏人一到,大戏便至”,戏中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你方唱罢我登场,都是诚信、忠孝、节义、善恶果报的故事。民间艺人用自己的巧手,定格某出戏最精彩的场景,如同“剧照”。看到戏人,便能想到那个刹那的唱念坐打,想到那引人入胜的戏文,想到戏文中衍生的人文教化。(巩彦翡)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