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镇扬三地考古成果开展 200余件文物讲述千年历史

  3月15日,“铲释三城--宁镇扬三地考古成果展”在扬州博物馆公展,“宁镇扬”指的是江苏省的南京、镇江、扬州三座城市,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都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此次公展是南京、镇江、扬州三地首次“抱团”集中展示考古成果。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宁镇扬三座城市比邻而居,文化同根、民俗同源、发展同脉,独特的地理交通条件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孕育了宁镇扬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多年来,三地考古工作者紧握手铲这一最基本的考古专业工具,栉风沐雨,跋涉于田野城市之间,寻觅着与祖先对话的契机,努力解读着如天书般的古代文化遗存,并取得丰硕成果。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三地公展的出土文物总数达200余件,包含了石器、玉器、青铜器、铁器、漆木器、陶瓷器等。镇江京口闸遗址出土的元青花海水龙纹香炉高达70厘米,三足和两耳都可以拆分,是目前国内出土的体量较大的元代青花瓷器;南京徐达墓出土的明代蓝釉瓷梅瓶、大报恩寺遗址出土的银鎏金香薰和镶银口蕉叶纹水晶杯;扬州隋炀帝墓出土的蹀躞金玉带、宋大城北门遗址出土的元青花高足杯等均是极为珍贵的文物。

  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刘刚现场还告诉记者,扬州精选了76件文物参展,以汉唐文物为主。他说,参展的香薰、贴金箔漆奁等文物,主要来自西湖镇经圩村蚕桑砖瓦厂内董汉夫妇合葬墓、西湖镇中心村高南组发掘的汉墓,以及对万科金色梦想、蜀秀河建设工地考古发掘出的文物,向人们讲述汉代扬州人的生活场景。

  记者在现场看到,出土的香薰为子母口,镂空博山式盖,上部呈山峦重叠状,下部装饰着一周镂空的双弦穿璧、三角等几何纹样。如此造型的香薰,生动有趣,可见古人的智慧和工匠精湛的手艺。这些文物的展出令观者赞叹不已。

  此次展期至5月4日,公展立足于“考古人讲述考古的故事”,向公众诉说近年来宁镇扬三地考古工作的突出成果,展现南京的钟灵毓秀、镇江的山水形胜、扬州的物华天宝,将宁镇扬深厚的文化底蕴奉献给观众。
责任编辑:小明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