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完的古桥 讲不完的故事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桥

  2017年9月,已过不惑之年的韩健建立了自己的文化传媒公司——沐石,想做真正的文化作品。

  那么,到底做什么呢?他和团队的成员一起坐下来“头脑风暴”。

  “我们讨论了很多东西,但是要有湖州文化的代表性,还要有深层次的社会意义,于是我们想到了古桥。”韩健说,他们希望这个作品能够让更多人去关注古桥,研究古桥,保护古桥。

  韩健让自己的一位校长朋友帮忙,给2000多个孩子布置了一个作业,写写你故乡的桥。

  “结果,只有200多个孩子的作文符合我们的预设。所以这也更坚定了我们的想法。”韩健说,现在研究古桥,喜欢古桥的人年龄层普遍偏高,孩子们对于古桥的印象恐怕还停留在历史书上。

  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数据显示,环太湖地区保存的古桥总数 2600多座,其中湖州有1200多座。这么多的桥,光是整理出名字和地方就要花上几天的功夫,更不要说一个个去走了。

  第一次走桥,他们一天时间,只找到了两座桥,因为光是找地方就花了大半天的时间。

  “古桥大多分散在一些偏僻的地方,而且很多外观上有了变化。”韩健说,有一次他们去德清的三合乡找登云桥,在桥上来回走了六遍都没发现,后来还是找了当地人问才知道,因为石拱桥上被铺上了水泥。

  “公司要运营,我们要做梦想,所以团队不可能所有人都只做这一件事。”去年年底的三个多月,他和同伴两个人扛着四十多斤重的设备,三县两区到处跑。

  “有时候一座桥拍一次还不行,得跑好几趟。”韩健说,因为想用电影的手法、纪录片的风格来展现这些古桥,所以前期拍摄要求很高。比如画面呈现上,不同角度的桥,不同时间段里的桥,不一样的天气环境下的古桥,都会给人不同的感觉。

  到去年年底,三个月时间,他们走了158座桥,最多的一天走了十几座桥。

  “还好在走桥的过程中,我们认识了很多研究和喜欢古桥的人,他们那种纯粹的投入,让我们也开始放松了自己的心情,去享受走桥的乐趣。”韩健坦言,他们的初衷决定了他们有一种责任感,压力在所难免。

  “如果当地的一位老者对孩童们说,我走过的桥比你们走过的路还多呢,这话可并非玩笑。”这是今年初他们刚完成的关于古桥的开篇视频里结尾的一句话,让人意犹未尽。

  不过最让韩健开心的是,女儿看到了他的视频说了一句话:“等放假了,我跟你一块走桥。”

  “我是为了她回来的,可是我缺席了她成长的过程,所以她和我之间一直有一道鸿沟,没想到现在,是古桥帮我们跨越了。”韩健说,他清楚的记得, 2008年的6月1日,母亲给在安徽工作的他打电话,问他,你到底在忙什么?过节了,你知道你女儿一直看着别人的父亲陪孩子玩吗?当年的10月份,韩健回来了。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桥,所以古桥是最能引起人们心中共鸣的。”韩健说,他拍的是实体的桥,但是想要给人们留下的,是走近彼此的桥。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