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族礼仪文化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侗族人们对于在礼仪方面上也是有着比较多的讲究,而对于很多人们在接待客人的时候都会给家里的人有礼貌才进去,对此侗族礼仪文化到底是怎样的?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侗族的礼仪文化有哪些

 

  讲究礼貌。在未进入人家户之前,须先于门外发问:‘能否进家?’待主人应允,始入户就坐。途中相遇,不论相识与否,皆笑脸相迎,互相招呼,表示亲切友好。若彼此让路,让老人小孩先行,入室则少年让老年先坐。平时不能由他人面前走过,必须走过时,须说声:‘往你面前走过!’意味着不得已而失礼。入席进餐,须让客人或长者上坐,待全客毕至之后,由主人举杯请用酒而后开始用餐。给客人、长者添饭、送茶,必用双手端捧,否则失礼。

 

  侗族自古热情好客。平时家中来人,不论亲疏,皆视同宾客,以酒肉相待。在酒席上,以敬酒敬菜为至尊,与客人手拉手、换酒‘干杯’表示情真意切、友好亲热,并以客人吃饱喝醉为荣。邻居来客,只要通知,即去作陪,并自带酒肴相助,名曰‘帮盘’。于酒席中相识之客,兴延至家中款待,借以结交。不识之客,可于鼓楼或公共场所等候,自有人出面安排:或分到各户,由个人接待;或各备酒菜,集中在一个地方与客人同餐共饮;或众人集资买猪、买肉,共同招待。决不使其吃无着落,宿无处所。

 

  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丧失劳动能力者,其房族和寨内群众乐于集资或轮流抚养,不让其外流或乞食渡日,否则认为有伤族人及一寨人的脸。助人为乐。凡婚嫁喜庆,修房盖屋,除族人之外,邻近亲友皆无偿相助,尤其是丧事,更乐意帮忙,认为这些事人皆有之,非互助不可。遇到水、火灾害,皆主动救济:或送木材、粮食、衣被、用具;或帮助修建房屋住所。

 

  关于侗族的礼仪方式

 

  讲团结,重义气,主张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赠送之物,若付代价,往往被视为不友好,甚至因此断绝往来。若到别家作客,或受过他人的馈赠,则想方设法予以答谢,以礼尚往来为至亲。

 

  热心公益事业。对桥梁、道路、渡船等都乐于献工、献料、筹资兴办。山间道路两旁之荆棘杂草,每至冬初,即组织寨人铲光割净,让行人便于通行。山冲坳岭或村头寨尾,建有凉亭,或蓄古木,引泉凿井,安置木凳,供行人乘凉休息。有的还于凉亭内或桥头桥尾,设有水池或木桶,盛凉水给行人解渴;悬挂草鞋,便于过路人更换;燃起烟火,供人们吸烟、取暖。山道小路的岔口处,多立有‘指路碑’,使过往行人不至于迷路。

 

  侗族对客人时候的礼仪

 

  侗族的接待客人礼仪

 

  在广西三江地区的侗族民间,婚后妇女头胎儿女诞生,都有以“三朝酒”祝贺之习。“三朝”指三天,即在小孩生卜后十天内,选其中二个单数日子,如:五、七、九(有的地方生男选单日,生女选双日),进行祝贺。孩子周岁时,还要喝对周茶(有的吃周岁酒)。

 

  侗族家里来了贵客,通常要拿出最好的苦酒和腌制多年的酸鱼、酸肉及各种酸菜进行款待,因而有“苦酒酸茶”待贵客之说。侗族民间用鸡、鸭待客时,首先主人要把鸡头、鸭头或鸡爪、鸭蹼敬给客人。客人应双手接过,或转敬给席上的长者,以表示主客之间互相尊重,以诚相待。

 

  到侗族家里做客,食用腌鱼时,主人将一堆酸鱼块放入客人碗中,但客人最好不要吃光,留1、2块,以表示“有吃有余”。 生诞婚丧之日,都要进行不同规模的宴客活动。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