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速记员的速录培训:每分钟至少记200字

  1964年中央办公厅派人到上海来挑选我们四个人到北京工作,主要是为了把我们培养成为速记员。教我们速记的老师是李瀚泉,就是到上海来找我谈话的那位“脸色微黑、身体高大的中年干部”。其实,李瀚泉当时只有32岁,行政17级。他13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区参加工作,后调到中央办公厅从事速记记录工作。据李瀚泉介绍和机要室一些老同志的回忆,中央在延安时期已经有速记了,1942年5月毛主席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就是胡乔木根据当时的速记记录稿整理发表的。中央开会有固定专职的记录班子,采用速记的方式记录,大约始于1947年中央到达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后,当时称速记室,属中央秘书处领导,中央秘书处处长是曾三同志。

  与此同时,中央新成立了中央书记处办公室,协助书记处处理文件、电报,会议和其他日常事务。当时中央书记处由毛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等“五大书记”组成。办公室下设机要科,负责处理中央文件、电报等。机要科即是后来的中办机要室的前身。据原机要室主任、毛主席的机要秘书叶子龙回忆,中央从西柏坡到北京那段时间,中央重组了中央办公厅,杨尚昆任办公厅主任,办公厅下设机要室、警卫处、特别会计室、行政处等单位。后来,周恩来的机要秘书康一民、朱德的机要秘书潘开文、刘少奇的机要秘书吴振英陆续来到机要室,加上原来的赖奎、徐业夫、罗光禄等,机要室逐步形成规模。后来,速记室划入机要室会议科,原中央秘书处改为中央档案局。1964年8月我进入中央办公厅机要室会议科学习速记的时候,老一辈的速记员都已转行不搞速记了,只有李瀚泉和他于1961年培养的第一期学生徐瑞新、田鹤年、师金城在从事速记记录工作,而师金城当时已到山西省参加四清运动,不在北京。我们这一批已经是他的第二期学生了。

  由于我们这一批学生都是第一次到北京,李瀚泉就带着我们先参观、游览北京的名胜古迹,如天安门、劳动人民文化宫、中山公园、故宫、北海公园、天坛、动物园等,北京主要的名胜古迹,我们差不多都去过了。这样参观、游览了两个星期后,就开始了政治学习,主要学习马列主义的经典著作、毛主席著作和中国革命史,由机要室的领导同志给我们讲课,每星期还要写一篇学习心得。

  直到1964年11月,我们才正式开始了速记技术的学习。我们所学的速记,称为“汪怡速记”。据李瀚泉介绍,这种速记法,是原国民党政府教育部一位名汪怡的老先生发明的。中央办公厅自有速记记录开始,就采用了“汪怡速记”,采取培训班的形式,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速记员。我们接触的办公厅的不少老同志,原来都搞过速记工作。

  学习速记是很紧张的,也是很艰苦的。我们每天很早就要起床,起床后就开始练习。其实,学习速记没有什么“诀窍”,就是练习、练习、再练习,熟能生巧。一天练习下来,用掉的铅笔一大把,纸一大叠;第二天重新削铅笔,继续练习,天天如此,从不间断。每星期六下午还要进行考试。考试一般是这样的:老师念报纸或书上的一段话,我们用速记符号记下来,然后当场翻译出来,和原文进行比对,看谁的错误少,以此作为评分的标准。开始老师念的速度比较慢,以后逐步提高速度。按照新闻广播的速度,一般每分钟180个字左右,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因为中央领导同志中,有的人讲话速度相当快,比如彭真同志的讲话速度就很快,如果我们的记录速度达不到每分钟200字就记不下来。所以逼着我们一定要刻苦练习,有时星期天还要加班练习,比在中学学习要紧张得多。

  大约学习了四个月时间,基本上300多个速记符号学完了,从1965年5月起进入实习阶段。根据一段时间的实习,对我们的工作进行了安排:我和同为嘉一中同学吴文英留在会议科从事速记记录工作;四川来的郑南勋安排在文电科从事文件分发工作;四川来的龙成湘安排在档案科从事档案工作;四川来的吕辉祥、上海松江二中来的姚世根作为中央联络部委托培养的人员,回中联部从事速记记录工作。还有四川来的张荣成和上海松江二中来的周留树,由于个人原因,没有参加速记学习,已提前另行分配工作了。

  从此开始了我的速记生涯,从1965年6月第一次实习到1969年4月九届一中全会;从1980年重返中南海到1983年调离中南海,从事速记记录工作前后达七、八年之久。现在,我已记不清记了多少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整理了多少记录稿。也许有一天,这个时期的中央档案解密了,我一定会再到北京去看一看我当时记录整理的文稿。
责任编辑:小明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