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公务员上班没工资 官员贪腐成风

  高薪无法养廉,同样低薪也无法养廉,历史上大多数时期官员都是低薪,但贪腐行为并没有减少。甚至历史上有一段时期,当官是没有工资的。

  当官没有工资?!是的,就在1600余年前的北魏。

  西晋灭亡后,北方进入十六国时期,各国混战,干戈不绝。公元386年,鲜卑人建立的北魏逐步统一北方,成为北方最强大的国家。

  北魏创建之初,制订了许多奇怪的制度,官吏无俸就是其中之一。究其原因,大概北魏是马背民族,为鼓励大家拼杀,不设俸禄,以战利品自给,这在战争时期还行,在和平年代弊端就显而易见了。官员们上有老下有小,那时老婆没工作,孩子好几个,皇帝吃饱了,不管手下人死活。当然,官员们不会眼睁睁饿死,既然没有俸禄,那么贪污受贿、巧取豪夺就成了理所应当的事情,甚至一些地方官员需要靠地方豪强来供养。“是时,魏百官不给禄,少能以廉白自立者。”官员们贪腐成风,已经严重威胁到北魏的统治,北魏进行了几次反贪,但效果都不明显。

  北魏献文帝曾下诏:“吏受所监临羊一口、酒一斛者,死﹔与者以从坐论。有能纠告尚书已下罪状者,随所纠官轻重授之。”有大臣进谏道:“昔周之下士,尚有代耕之禄。今皇朝贵臣,服勤无报﹔若使受礼者刑身,纠之者代职,臣恐奸人窥望,忠臣懈节,如此而求事简民安,不亦难乎!请依律令旧法,仍班禄以酬廉吏。”(《资治通鉴·宋纪》)有识之士开始意识到,制度不改不行了。

  公元495年,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北魏孝文帝改革开始了,其中一项改革措施就是实行官吏俸禄制,“故宪章旧典,始班俸禄。罢诸商人,以简民事。户增调三匹、谷二斛九斗,以为官司之禄。均预调为二匹之赋,即兼商用。”(《魏书·高祖纪》)朝廷按季度向官员们发放俸禄,官员不得再贪污受贿。北魏旧制:“枉法十匹,义赃二百匹大辟。”(《魏书·刑罚》)孝文帝下令:“禄行之后,赃满一匹者死。”(《魏书·高祖纪》)实行了严厉的惩治措施。

  当然,官员们已经习惯了掠夺,一时半会还改变不过来。秦、益二州刺史、外戚李洪之顶风作案,被押解到京城处死。孝文帝“遣使者巡行天下今之公理,纠守宰之不法,坐赃死者四十余人。食禄者局蹐,赇谒之路殆绝。”(《魏书·刑罚》)北魏吏治大为改观。

  俸禄制实行很长一段时间以后,淮南王元佗上奏太后,要求恢复无俸制。贵为亲王,当然不靠俸禄养家糊口,真是饱汉不知饿汉饥﹔另一方面,大概他们觉得俸禄没有掠夺来得过瘾吧。但是历史的车轮已不允许倒退,太后召集群臣商议,中书监高闾道:“饥寒切身,慈母不能保其子。今给禄,则廉者足以无滥,贪者足以劝慕﹔不给,则贪者得肆其奸,廉者不能自保。淮南之议,不亦谬乎!”(《资治通鉴·齐纪》)于是孝文帝下诏驳回了元佗的建议。

  自那以后,再没有哪个朝代不给官员发工资。北魏的经验告诉我们,反腐要动真格,但同时也要给官员合适的薪水。高薪不能养廉,低薪更加危险。
责任编辑:小明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