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南京市长严禁公务人员炒房

  作为民国时期的首任南京市长,刘纪文亲自规划设计南京的城市交通,被誉为“铁腕市长”。10月19日,刘纪文的次子刘良栋先生时隔20年再次回到南京,他在追忆父亲的同时,还披露了这位民国的南京老市长修建迎榇大道(今中山大道)以及老南京规划建设过程中鲜为人知的内幕。

  铁腕城建:为熟悉南京,地图铺了一地板

  1927年4月,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在蒋介石力荐下,刘纪文担任南京特别市首任市长。6月1日,刘纪文在《市政府宣言》中说:计划在南京辟建马路,改善交通;端正人心,建造公园。于是有了那条长12公里、宽40米的沥青“中山大道”和广征世界物产以及玄武湖边的“五洲公园”(今玄武湖公园)。

  刘纪文刚到南京时,南京的道路非常狭窄,多是弯街窄巷。那时恰逢国民政府为了孙中山奉安大典决定修筑迎榇大道,如何短时间内规划南京的道路,并尽快修建新的道路系统成为那时候刘纪文的头等大事。

  “满屋子地板上堆的都是南京市地图。”刘良栋告诉记者,那时候父亲为了能尽快熟悉南京,几乎找来了所有的南京地图,然后和规划设计部门的人员一起研究,那时候家中的地板上堆放的都是地图,几乎连下脚的地儿都没有,而父亲就是这样趴在地上一个地儿一个地儿地研究,规划出了举世瞩目的迎榇大道。

  防止炒地皮,禁止公务人员买房

  刘良栋说,父亲曾经针对公务人员说过,服务于政府,首先要认识服务的意义,即为公众谋利益。政府给公务员发薪俸,不过是一种生活费用,并不是服务的真正代价,若误会薪俸便是工作的代价,就不会明白服务的意义,而且会感觉代价太低而失望。

  即将建设的中山大道是首条全沥青铺设的道路,也是南京第一条分设快慢道的马路,显然让这条景观道路周边的房产蕴藏巨大的升值潜力。刘良栋说,父亲专门给公务人员下了一道死命令,严禁他们和亲属购买中山大道周边的房产,如有违反,开除公职。

  这位刘市长以身作则,在其任期之内,在南京无一处房产,都是租住在政府提供的宿舍中。

  建到哪儿拆到哪儿,蒋介石也得搬

  刘纪文有“铁腕市长”之称。当年建设中山大道,拆了400多户民房。对于那些“钉子户”,政府派人强行拆除,将拆下来的砖瓦建材,抵拆迁人员的工钱。当时的南京人“尽有不知道国民政府主席姓甚名谁,但对于这位拆屋的刘市长,连三岁小孩都知道”。

  刘良栋说,父亲确实很“较真”,他就听说过,在建中山大道的时候,扩建的道路正好被蒋介石的一座官邸挡住了,刘纪文面见蒋介石,硬是将这座官邸拆了。

  一方面铁腕治市,另一方面这位刘市长还很善于让市民尽快知晓政府所做的工作。刘良栋先生展示了一份名为《南京特别市政府秘书处出版刊物一览》的资料,在这份资料上可以看到每月可以在书店购买到的《首都市政公报》、《首都市政要览》,以及《南京特别市市政法规汇编初集》等。

  城市规划:当年南京城划为56个方块

  1930年4月,刘纪文亲自拟定了《首都交通系统图》,为后来南京交通系统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此外还有57张绘制于1936年——1937年的《南京市市区一万分一图图表》,这些精确到大街小巷和各种建筑,可以看到南京街巷、建筑、地名的变迁。

  图表包括1张区域划分总说明蓝图和56张区域详细地图。56张区域详图,每张长50.8cm、宽38.8cm.把当时南京城所包括地区按10000∶1的比例绘制,精确到大街小巷和各建筑。整个南京城被分成了56个长3cm、宽2.4cm的小方块。每块区域以该区域某建筑物、景点、地名或村庄的名称命名,其中很多地名沿用至今。

  在这份绘制于民国时期的地图上,中山大道已经清晰可见,在那时中山大道还被称为迎榇大道,是为了迎接孙中山先生的灵榇由北京南下南京安葬而专门建造。

  人物链接

  刘纪文

  刘纪文(1890年——1957年),早年追随孙中山从事革命活动,加入同盟会,参加中华革命党,参与了讨袁护国、护法运动等许多重要的革命活动。1928年,国民政府为了迎接孙中山迎榇奉安决定修筑迎榇大道。在刘纪文的主持下,迎榇大道于1928年8月12日开工,1929年4月2日开通,奠定了南京城市交通干道的基础,改变了南京城市交通落后的状况。刘纪文1949年赴台湾,1957年4月在美国病逝。(据《扬子晚报》、《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小明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