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红木的甄别与保养

  在股市、楼市风云起伏的市场环境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瞄向了收藏。在众多收藏品类中,古典家具是盛开不败的奇葩。其中势头迅猛的老红木家具更是古典家具的非凡代表。

  红木的等级区分

  严格说来,红木之名既无科学性,也无学术性,它是人们对各种木材认识不清的情况下形成的笼统名称。经过国家标准认定的红木共有二科、四属、八类、三十三种,其甄别从价值上看,一等当属黄花梨、紫檀木,第二等为黑酸枝、乌纹木、非洲紫檀木,第三等为红酸枝,第四等为其他酸枝木,第五等为东南亚花梨木、鸡翅木、豆科类的“红檀”木以及南美、非洲白酸枝等,第六等为南美、非洲的花梨木。是以购藏红木家具首先应对不同材质来辨别,其次是年代、工艺、文化内涵等方面的附加值。

  老红木如何甄别?

  红木收藏及投资均以老为佳,是以收藏市场上多有以新充老、以次充好、省工减料等现象,其辨别尤为重要。

  在色彩上,老红木颜色较深,大多呈紫红色,有的色彩近似紫檀,只是颜色较浅一些,纹理细腻,棕眼明显少于新酸枝木,密度、手感极佳。新红木一般颜色黄赤,木纹、色彩较之老红木有一种“嫩”的感觉,质地、手感均不如老红木。有部分商家利用藏友对红木认识不清,以次充好捏造名称也是常用手法,比如在显眼的地方用海南黄花梨,其它不明显的地方用越南黄花梨。把红酸枝木和白酸枝木混合造太师椅当红酸枝木太师椅等等。

  老红木的保养

  一件好的红木制品抱回家,自然加倍珍惜,由于红木不同于其它品类藏品的保存,是和书画类易受潮腐蚀的藏品一样娇贵,保存不当引起开裂变形不说,不当的日常维护也会引起藏品的折损。红木制品应摆放在远离窗口、门口、风口等空气流动较强的位置,避免阳光照射。切忌室内温度过高,冬季不要摆放在暖气附近。春、秋、冬三个季节要尽量保持室内空气不干燥,宜用加湿器喷湿,室内养鱼、养花也可以调节空气湿度。暑期来临时,要经常开空调排湿、减少木材吸湿膨胀,避免榫结构部位湿胀变形而开缝。要保持红木制品的整洁,日常可用干净的纱布擦拭灰尘。不宜使用化学光亮剂,以免漆膜发黏受损。为了保持制品漆膜的光亮度,可把核桃碾碎、去皮,再用三层纱布去油抛光。
责任编辑:小明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