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时间”的文博话题

  3月的北京,春和景明。20余位来自全国文物博物馆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其他代表委员一起,肩负庄严使命,汇聚北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参政议政,共商国是。

  今年两会是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要修改宪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要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要审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每一个议题,每一个事项,都与全国人民、全国各行各业息息关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砥砺奋进,推动包括文物事业在内的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文物工作高度重视,进行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关注文物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范围越来越广,提交文博领域建议议案提案的代表委员越来越多,涉及内容越来越广泛,受社会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为文物工作提供了一系列重要意见建议。文物部门认真研究分析建议议案提案所涉及的问题,积极采纳相关意见建议,努力改进工作、完善措施,有力推进了文物事业发展。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开辟了全新的历史机遇。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需要不忘来时的路——新农村建设中需要开展“拯救老屋”行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留住“乡愁”……文物工作和文化遗产事业的社会关注度、贡献率空前高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文物工作,使文物工作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时代赋予文物人新的职责使命。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代表、委员们将积极建言献策,传递民声民情,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关注两会,聚焦文博。今年的两会上新增了众多的“文博面孔”,也将呈现更多的“文博声音”。本报将及时捕捉两会传导的“文博话题”,向读者传递媒体人眼中的两会见闻。

  祝两会圆满成功!(中国文物报编辑部)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