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间古灯头折射百年农村治理史

  百余年来,春节喜迎龙灯已不仅仅是这里村民的一项民俗活动和一种文化传承,在他们的心中,古灯头的延续和传承,是一种精神的图腾,是村民实现自治的载体之一

  百余年来,老家余间村的古灯头,历经一代又一代村民的守护和传承,延续至今,其优美的造型和百年的传奇,让它彰显出独特的魅力。

  余间村是浙中地区的一个古村落,有着几百年的历史,隶属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这里的龙灯俗称“板凳龙”,在该地区甚为普及。然而,余间龙灯之所以能够在众多“板凳龙”中脱颖而出、引人注目,完全在于这个传承了百余年的“古灯头”。

  余间灯头声名远播

  它的传奇故事经过村民代代演绎和口口相传,愈发显得神秘而庄重。百年前,余间村筹众资,请来一位技艺高超的扎灯艺人为村里扎灯头,这是一件神圣而庄严的事,不容任何亵渎,凌晨子时,族长带着村民,沐浴更衣,祭拜天地,用一种最为虔诚的仪式赋予灯头神圣的灵魂。

  仪式过后,开木、破竹、扎麻,糊纸、勾线、上色,扎灯,艺人没有令村民们失望,灯头完工的那天,村民们不仅被它栩栩如生的优美造型惊呆了,也为自己那份虔诚能够感动上天而欢呼雀跃。

  从此以后,余间灯头声名远播,远近村民闻讯赶来,一睹灯头真容,更有一些邻村的村民邀请这位艺人,要求按此式样“依样画葫芦”,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位艺人再也没能扎出同样生动而富有灵韵的灯头。

  也不知道过了多少年,某邻村请人扎灯头,村民当然首选余间灯头作为模板,希望也能扎出一个能够传承百年的好灯头。相传,这个村的开村之祖是余间村的外甥,于是村民就以外甥之礼在余间灯头前祭拜许愿,希望自己的灯头能与之形同神似。

  几天后,奇迹发生了,一个与“舅舅”非常相像的“外甥”诞生了,村民们对这种冥冥之力颇感惊奇,却虔诚有加。从此以后,每逢春节只要邻村迎龙灯,必然在正月十二这天,“外甥”到“舅舅”村拜年,行甥舅之礼。

  展现新时代农村治理

  百余年来,对于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来说,春节喜迎龙灯已不仅仅是一项民俗活动和一种文化传承,在他们的心目中,古灯头的延续和传承,是一种精神的图腾,是村民实现自治的载体之一。

  在我的记忆中,村民都会用这种图腾的力量和中华传统文化来教育孩子、推动生产、明辨善恶、促进和谐。比如在建设公众事业时,村民会非常自觉地选择众筹方式,踊跃者甚众;又如在村规民约中,传统文化的元素比比皆是;还有长者在对孩子的教育时,善用是非论,注重律心法……

  对于我们这些远离家乡的学子和游子来说,这种精神上的图腾已经成为我们联接故乡的丝丝情愫。遭遇挫折也好、收获喜悦也罢,似乎时时刻刻都能得到古灯头的护佑。

  今年春节,村干部召集我们召开了“乡贤会”,村里近年来不论是集体经济,还是村风村貌都发生了巨变,村里由原来的一穷二白到现在盈余有加,村民家家户户盖起新房、买了汽车,村风村貌也由原来破旧脏乱到现在整齐美观,真正激发了余间这个古村落的文化底蕴……我们纷纷发言,抒发自己的感慨,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显然,近年来的巨变,正是新时代农村治理结构变化的新成果,与百余年来传承的农村治理方式相比,现在建立的是党建引领、法德兼治的全新治理结构。而这一切,在喜迎龙灯的过程中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见证中华大地百年变迁

  通过喜迎龙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实现了双赢,新农村建设治理有了传统文化的有力支撑;因为,喜迎龙灯,澎湃的是心潮,回归的是乡情,凝聚的是力量,收获的是喜悦。

  今年是戊戌变法12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必然成为今年最重要的主题。120年前,以康有为、梁启超为首的一批社会精英试图通过戊戌变法,来改变中国落后挨打的局面,改革虽然失败了,却开启了振兴中华的艰难历程。

  4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逢山开路的闯劲,凭着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正一天天接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

  两个甲子,“古灯头”和一代代村民见证了中华大地百年变迁。现在,我们正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个时代有方向、有力量;这个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就让我们以喜迎龙灯的民俗活动,和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一起凝聚力量,纪念改革,不懈奋斗、与时俱进!(余东明)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