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的民族风俗:一家结婚百家喜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羌族的人们在结婚中都同样会不会轻易的表露出自己的感情出来,不过如果自己找到一个爱上的男子的话,那么就会立刻结婚,对此羌族的民族风俗到底是怎样的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羌族传统民族风俗

 

  羌族风俗

 

  羌族自称“日玛”、“日表”或‘如玛”、“尔玛”,属同一名称。“羌”属他称,从羊、从人,意为“西戎牧羊人”。历史上,羌族以养羊着称,故羌族与羊的关系极为密切,至今仍保留着供奉“神羊”的习俗。羌语属藏缅语系羌语支,分为南北两大方言。南部方言行于茂县的凤仪、土门区、汶川县威州、绵池区、理县通化、薛城区;北部方言行于茂县沙坝、赤不苏区、松潘县镇江、热务区和黑水大部份地区及北川县。各方言内又有若干土语,乃至相邻村寨间语音差异也较明显,故有“五里不同乡,十里不同俗”之说。公路沿线和接近汉、藏区羌民,一般都懂汉语或藏语。历史上,羌族由于无本民族文字,故羌区通用汉文。1989年,羌文创制工作步入正轨,目前已进入试行推广阶段。

 

  羌族有敬老、好客、冠礼、尚武等良好的传统礼俗。

 

  一家结婚百家喜

 

  羌族社会在其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处处表现出对长者和老人尊重。过去凡婚丧节日聚饮咂酒时,都由最年长的人先致开坛词,说吉利话。随即开坛先饮,然后依长幼次序饮酒,虽寨首、团总、乡保长亦不在长者先。老人进屋,屋内的人要起立相迎让座。宴席由老人坐上位,待其坐定后,他人才能入座。路遇老人,必侧身让路,骑马遇老人,要下马行礼。群众性的歌舞时,也往往由老人领唱领舞。新中国建立后这一礼俗得到继承并发扬。

 

  羌族人民历来尚礼好客。有所谓“进门三礼:烟、酒、茶”一说,一些地区在贵客临门时要鸣枪欢迎,并邀亲邻陪席,共饮咂酒,演唱歌舞以助兴。客人在主家也不随意进侧房或上楼。

 

  羌族有哪些民族风俗

 

  一家结婚百家喜

 

  羌族姑娘们好羞,不轻易表露自己的感情,一旦爱上了那个小伙,从订亲那天起便做袜子、鞋子等礼物。表达自己的爱慕之情。往往都是“先结婚,后恋爱”。

 

  结婚仪式开始前,搭一个临时性的“主席台”,让一些有身份、有名望的老人坐上去。酒坛上方,坐着寨子里最老的长辈。由这位长辈宣布仪式开始。首先,一位老人在一片喧闹声中从酒坛子里抽出一根酒竿,向四方甩洒,用羌语说道:今天是一个十分吉祥的时刻,吉日良辰,花好月圆。然后老人对新娘和寨子进行一番良好祝愿后,后边一排老人起立,双手叉腰,踏着节奏,唱叙事的酒歌。内容大多是赞美羌族传说中的历史人物。

 

  仪式完毕,人们围着火塘尽情地跳锅庄。歌声富有特色,青年男女一唱一和,一问一答。在这美好的时刻,火枪声、唢呐声响起,酒坛,肉被搬上席。一道道美味佳肴摆满了桌子。到高潮时,请媒人和接亲人出来对歌。一旦媒人和接亲人对输了,便遭女方客人的“攻击”。

 

  人们唱起婚礼酒歌,如《唱姑娘》、《唱亲家》等。次日清晨,新娘的闺房里,十几个陪伴姑娘的妇女在劝说新娘,新娘哭嫁。

 

  唢呐声和二十四声鞭炮之后,人们背着柜子、箱子、嫁妆,伴娘把一道红绫搭在新娘身上,一齐簇拥着她出门。接亲的人们,站在田坎上,小路边。鞭炮声中,接亲、送亲的队伍陪新娘离开山寨。途中每到一寨,炮手们总是放三炮,路过亲戚们的家门时,家家摆出玉米、麦子、黄豆粘成的糖块为客人接风、倒茶。

 

  新娘骑的大马由新娘寨中最老的长辈牵着,到男方寨子时,全寨人出来迎新娘。客人被迎请到临时搭建的喜棚中,男方德高望重的长者用羌语向二位新人道贺,并向诸客人道谢。而后,一群小伙子拉着新郎,姑娘们陪着新娘开始拜天地,然后各自簇拥着新郎、新娘抢房。据说谁先进入新房,将来谁当家。一般情况下,性情温顺的羌姑娘即便抢先到新房门口,也让新郎先进去。新人进房后,所有的人俏然离去。

 

  羌族民族风俗有哪些

 

  接“龙”

 

  接“龙”是羌族少数地区的民间传统,主要流传地区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

 

  昨年(2005)春节就经历了一次,在春节前夕,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就会聚集在一起商议此事,首先要扎成一条九节长龙,但是到了真真接“龙”的时候就不一定是九节长龙了,而是因地大小而宜;耍龙的人则是由凑分的户头出一个壮小伙;配乐的老人是自愿参加的。

 

  真正到了接“龙”的时候就让那些不懂的人家犯了愁。其实很简单:晚饭后,主家要准备好“九碗”(包括坚果、香肠…),还有分分钱,分分钱要用红纸包起来,以求吉利。当“龙”来到自家门口时,由主家的一个男丁点燃火炮,以此来迎接“龙”,而最长的男丁则要对着“龙”头叩三个首,并且烧起一些黄纸。紧接着,“龙”就会进入主家堂屋,进屋后,“龙”要对着神龛叩三个首,并且在屋内转圈,毕。“龙”要从尾部开始向堂屋外退出。如果主家的院子比较大,就会在院坝里耍“龙”,“龙”耍的不算好,但很有味,这还未完。休息片刻,主家会将早已准备好的“九碗”摆出来给大伙儿吃!酒是少不了的,尽兴时,老人们就会唱花灯…时间不会太长,花灯主要讲述的是天王木比塔的7个女儿。最后,再燃起鞭炮,将“龙”送走,同时也要给管事分分钱(钱不在多,只求来年风调雨顺)。接着,他们就会到下一家送吉祥去了……

 

  送“龙”(送的就是吉祥),一直从正月初二延续要元宵节,到了元宵节那天,每户要有一人参加来结束今年的送“龙”,将“龙”封起来,来年再用,此活动一举行,就要连续举行三年。三年后,就要将龙毁掉,称作“罢龙”。

 

  今年笔者由于参加了茂县的网友聚会,所以错过了看花灯的机会。转眼两年过去了!明年(2007年)就到了“罢龙”的时间了,如果以后要长期举办这种活动,必须得有人出头。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