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的魅力

  翡翠自清代出现后,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好,成为东方最知名的宝玉石。它的原石只是在河床中有着各种普通肤色的石头,没有丝毫宝玉石的痕迹,正如卞和识宝一样,难于认识它的真面目,但当切开后,就可能有一块好翡翠,收获万金。多年来人们称它为赌石,就是因为它难于识别和切开后的千变万化,而形成的对它的称谓。

  1997年11月6日在佳士得香港拍卖会上,一串27粒晶莹剔透的艳绿翠珠成交价7262万港元,创下翡翠拍卖最高价格,而一串27粒同质量的无色翠珠市场价也不过千元或几千元!

  好的翡翠有三个特点,一是质地干净细腻,二是透明度愈高愈好,第三是颜色。悲翠绿色最好,从绿色的正与偏、浓与淡、匀与不匀等各种表现判定质量。通常宝石级翡翠是艳绿(很浓的正绿色),阳俏绿(鲜艳的正绿色),黄阳绿(微微有黄味的艳绿)三种最好,在其中还要看浓、正、艳、匀的程度来分出级别。其他色有紫红色(俗称春色、藕粉色)、红色、白色和杂色,都远不如绿色。好的绿色翡翠作首饰,次的做玉器雕刻品和挂件、手镯等。

  市场上的翡翠从原料到成品都有好坏赝品之分,在鉴别中,除去识别真假外,最重要的是估计它的价值。有一位商人在十年前以180万元购得一翡翠,满以为很好,但当剥皮后,才知是块废石,去年拿到北京,作了恐龙雕刻品,放在办公桌上,以示警觉和教训,这件作品的价值也不过是雕刻手工的价值了。

  市场上见到的假翡翠有马来玉、石英岩、玻璃、大理岩等多种,俗称D货。一般将翡翠分为四类,一类A货,即原石翡翠做的产品,二类B货,即经腐蚀填胶处理过的翡翠。三类C货,即经人工上色的翡翠,四类D货,即其他材质冒充翡翠的产品。

  翡翠是东方民族的宝石,中国、日本、朝鲜、新加坡、泰国、缅甸等东亚国家人们都很喜爱,市场也很大,它在收藏、人身装饰以及室内陈设方面越来越红火,愈来愈受到各民族的喜好和认同。

  赵永魁:中国宝玉石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文物学会玉器委员会副秘书长,总工艺师。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