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文化是“海丝”申遗的宝贵资源

  2014年,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和陆上丝绸之路双双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以陆上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为基础,中国正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申遗。“海丝”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是迄今所知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宁波等9个城市联手加入了“海丝”申遗行列。

  宁波是中国大运河与“海丝”的连接点。宁波地方文化学者邬向东认为,“海丝”文化与运河文化在宁波交汇,成为宁波城市文明的基本特征。如果“海丝”申遗成功,宁波就是拥有两个世界遗产的城市。

  每天上下班经过三江口,经过庆安会馆,我都会为河海联运、港通天下的宁波感到自豪,为开明开放、包容通达的宁波文化感到自豪。宁波文化的内涵非常丰富,“海定波宁”,与海紧密相关的妈祖文化是其中的特色部分之一。妈祖的神格为海神,对于在惊涛骇浪中往来作业的人们来说,妈祖神通广大,护佑平安。庆安会馆及其南侧的安澜会馆保存较好,是祭祀妈祖的圣殿,是著名的海商会馆,也是浙东海事民俗博物馆。

  庆安会馆,又名甬东天后宫。董沛《甬东天后宫碑铭》记载:“吾郡旧有天后庙在东门之外,肇建于宋,实今有司行礼之所。分祀在江东者三:一为闽人所建,一为南洋商舶所建,基址俱狭,唯此宫为北洋商舶所建,规模宏敞,视东门旧庙有其过之。”据宁波地方文化学者虞浩旭查考,东门天后庙(又名天妃宫)是宁波第一座天后庙,由福建商人建于南宋绍熙二年(1191年),原址在今江厦街与东渡路的三角地带,如今已不复存在。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与江厦街隔江相望的后塘街上始建福建会馆,供奉天后,由福建漳浦人蓝理在定海总兵任内领衔兴建。惜已倾圮。清道光六年(1826年),宁波南号舶商在江东建南号会馆(即安澜会馆),在北帮商号中引起巨大反响。道光三十年(1850年),宁波北号舶商建北号会馆(即庆安会馆)。庆安会馆是宁波现存规模最大的天后宫,2001年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妈祖信仰现今可查的最早文字记载,乃南宋绍兴二十年(1150年)莆田人廖鹏飞所撰《圣墩祖庙重建顺济庙记》。东门天后庙的妈祖神像从莆田湄洲祖庙分炉而来,可见宁波是妈祖文化最早、最重要的传播地之一。更加值得重视的是,妈祖首次得到册封与宁波有关。据北宋《宣和奉使高丽图经》记载,给事中路允迪等人奉使高丽,返回时途经黄水洋突遇狂风巨浪,舵折船覆。路允迪等人求助于妈祖,五昼夜后抵达定海(今镇海)。事闻于朝,宋徽宗下诏封林默为“湄洲神女”,赐匾“顺济”于莆田圣墩庙。后来随着朝廷一再加封,妈祖从民间供奉上升为官定信仰,并从区域性的海神上升为全民族的保护神。

  江厦街、东渡路一带是宁波妈祖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妈祖与海上丝绸之路有着不解之缘。自南宋在此处建天后庙,历元、明、清各代,宁波区域内妈祖信俗的传播甚广。据《大爱妈祖:妈祖信仰在宁波》一书统计,原宁波辖区内,妈祖宫庙大大小小有200多座。以王国宝为主编的《大爱妈祖》一书编撰人员,以盘点宁波妈祖文化遗存遗址为己任,多方搜集资料,深入实地寻访,反复考证稽核,终成著述,这一重要成果的形成实乃因缘和合、诚心汇聚。可惜这些妈祖文化遗存遗址,如今损毁大半。

  本书收录了大量照片,相当一部分为实地拍摄,如东门天后庙的照片由本地文史专家楼稼平搜集整理,这些照片多为西方人所摄,清晰、全面地展示了包括仪门、仪门内小桥、戏台、正殿、内殿、神像、石狮、石雕盘龙柱等在内的昔日盛况。此书的出版,对于传承并发挥宁波妈祖文化、推动“海丝”的申遗工作,意义不言而喻。

  妈祖文化所体现的精神价值,既闪耀着妈祖护生庇民、扶危济困、大爱向善的人性光辉,又反映出信众顺应自然、珍惜自然、感恩自然的生存智慧,是人与自然和谐沟通的感应。我们跨越海洋,联系世界,能够感受到彼此之间最可靠的就是情感纽带、文化纽带,而妈祖文化是我们与其他“海丝”国家的民众交流交往的共同语言。
责任编辑:小明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