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湖田窑青白瓷刻花瓜棱花口尊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介绍的刻花瓜棱花口尊是北宋时期景德镇湖田窑青白瓷器物,高14.5厘米,口径13厘米,至于作者给出的鉴别依据是否恰当,请藏友们阅后给予赐教。

 

  该花口炉胎色白净,胎质细腻;釉色莹润,青白如玉。釉薄的尊面如:花口边沿、凸棱折线、刻花楞边、镂孔和葵足的边缘等处,或露胎

 

  白,或微泛黄;釉厚的炉面如:颈肩和腹胫之间,瓜棱凹纹和圈足外面均显水绿色,用肉眼即可看出釉层内有细小气泡。

 

  该花口炉胎体轻薄,光照见影;制作精细、器型规整。其制作工艺是先分段予制、后接胎成型,由花口、炉颈、肩部和上鼓下敛的炉

 

  腹以及器座式的炉足五段接拼而成。所形成的三道接胎痕均可用手指向内触摸到。北宋时期景德镇青白瓷接胎成型的工艺,乃是其后元明两代青花器物接胎成型的先驱。该花口炉胎体轻薄,接胎缝处都旋削得相当细致,尊壁内外平整光滑,修坯工序十分到位。就接胎成型的工艺水平而言,元明两代的接胎水平往往不及宋代接胎成型的技艺精湛。

 

  该花口尊器足底面有圆垫饼残留的垫烧痕迹,残迹显黄褐色,这与北宋早中期景德镇湖田窑独有的仰烧工艺形成的支烧特征是相符合的。

 

  从造型上看,该花口炉着重于炉体的外部轮廓之美,匀称秀美的花瓣口,上鼓下敛的瓜棱腹,配上镂空的尊底和葵式的器足,在形体上即显得十分端庄典雅。其中的花瓣口和瓜棱腹,与宋代青白瓷在造型上刻意模仿金属器皿的特征是相符的;而炉底的如意头形镂空和葵足装饰,则是宋代青白瓷中器座式的圈足常见的装饰样式。该花口炉的器型风格与北宋早中期景德镇青白瓷主要利用器物外部轮廓线的不同变化来表达形体之美的造型特征亦是吻合的。

 

  从装饰上看,该花口炉刻划的纹饰朴素无华,图案十分简洁,颈部所刻花纹为垂直排列的叶形纹,运用一刀深、一刀浅的“半刀泥”技法刻划而成,这符合北宋景德镇青白瓷刻花装饰的技法特点。肩部所划纹饰是由平行弧线组成的水波纹,这也是宋代瓷器装饰中常见的纹样。

责任编辑:小明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