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路遗珍重现羊城

海上丝路遗珍重现羊城-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广州好普艺术博物馆举办“广东古代名窑陶瓷精品专题展”,展出了一只清光绪年间外销波斯的广彩“官窑”碗。

  

        数百年间,大量瓷器通过海上丝路走出国门,被欧洲、中亚等地皇室贵族争相收藏;如今,一批海外的“外销瓷”经过民间收藏家之手重返故土,再现羊城。3月22日,广州好普艺术博物馆举行了揭牌仪式并展出一批具有百年历史的广东外销瓷器。记者了解到,该博物馆由民营企业家颜盛繁耗资数千万元建立,出身历史系的颜盛繁笑称博物馆是“最奢侈的奢侈品”。

  

        这个以中国陶瓷史为主题的民办博物馆正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揭牌仪式同日,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叶佩兰、中国文物学会鉴定委员会委员朱民英等200名专家学者齐聚广州,参加首届南粤古瓷与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

  

        外销瓷展:百年广彩回流羊城 沉船遗珍重见天日

  

        3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黄埔区科学城兴普大厦的好普艺术博物馆。博物馆分为汉风、唐华、宋韵、菩提佛光、三不斋、雅园等展区,藏品涵盖范围之广让人大饱眼福。在外销瓷展厅,一个直径有一臂长的广彩大碗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这个大碗工艺繁复,碗壁内外绘满纹饰,先以蓝彩作地,再在蓝地上描金卷草纹,艳丽夺目、富丽堂皇。19幅人物故事纹和花鸟纹,反映了中国古代富贵人家生活的场景和浓郁的东方风情。更让人惊讶的是,碗壁中央书有金色的波斯文字,准确记录了此碗的主人和纪年。

  

        据工作人员介绍,碗上波斯铭文的翻译为“普天之下最为富有、最为尊贵、最为人敬仰的国王——马斯乌德·米尔朝·席尔·苏尔坦”,铭文纪年为伊斯兰历1297年,即公元1878年。当时,波斯为高乔尔王朝统治时期,那时的波斯王室成员也是政治上的实际掌权者席尔·苏尔坦(1848-1916)在中国广东订制了这一瓷器。此碗所用的优质瓷胎在江西景德镇以高温烧就,而后送往广州十三行上彩描金,再行低温烘烤,经丝绸之路送往波斯(如今的伊朗)。经过百年收藏、流转,现在又回到了当年的出售地广州。

  

        博物馆还展出了来自“广东四大名窑”——西村窑、石湾窑、雷州窑、笔架山窑的外销瓷器,这批瓷器多烧制于宋代,地域特色显著,经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副研究员许建林等多位专家鉴定为真品。据悉,广东古陶瓷沿海上丝绸之路外销,影响深远,不少珍品是从东南亚沉船遗址中发掘。该博物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市民可通过广州好普艺术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或网站预约参观。

  

        收藏故事:十年醉心收藏 耗资数千万元建博物馆

  

        在揭牌仪式当天,好普艺术博物馆馆长颜盛繁向记者介绍,建博物馆是为了个人情怀和文化梦想,他大学读的是历史系,在投身商海之前,还曾用两年时间辅修考古专业。10年前,他人到中年事业有成,便想做企业之外自己喜欢的事,一圆历史梦。

  

        然而,收藏需要耗费大量资金,建私人博物馆更被称为“最奢侈的奢侈品”。在筹备10年后,颜盛繁决定在好普集团所在楼宇建设博物馆,一开始建设资金估算为400万元,实际场地装修费用就已经达到800万元,加上购买展品,实际总耗资达到数千万元。这个占地过千平方米的博物馆有不输专业博物馆的恒温、恒湿及安保系统,每年的日常维护费用在300万元左右。颜盛繁笑称:“我已经有10年时间没买房没买车,不烟不酒不吃肉,就是为了圆博物馆梦。”

  

        颜盛繁笑说,他曾被女儿埋怨把钱都放在收藏上,连答应好的车都没有送给她,“爸爸的罐子随便卖一个就有辆车”。但他对女儿说,文化珍品是属于国家和民族的,不是个人私有财产。

  

        昔日追忆:广东古窑名扬海外 始于唐宋兴于明清

  

        在3月22日下午的研讨会上,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所长任志录、广东省富中古陶瓷研究院研究员许颖乔、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副研究员许建林等广东名窑专家,分别作了南澳1号瓷、白土窑、西村窑的主题学术报告。

  

        相比起中国古代名窑,西村窑偏居广州一隅,不为世人所熟知。但据许建林介绍,作为北宋时期广州本地的一个重要外销窑场,西村窑的产品一度畅销海外,如今广东本土能找到的西村窑产品不多,反倒在东南亚各国常见遗存,在东南亚一带沉船和陆上遗址多有发现,足以证明西村窑为中国古代海外贸易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迎合东南亚当地风土人情,西村窑产品风格粗犷,以碗、盘、碟、洗等日常生活用具为主,此次展览展出了6件西村窑产品。

  

        另一个知名古窑白土窑位于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的白土镇,其年代比西村窑稍晚,在明代形成规模,清代远销新加坡和泰国等国,20世纪七八十年代停烧。许颖乔介绍,由于广东瓷土的氧化铁含量比较低,所以胎质以白居多,灰胎次之,白土窑产品的釉面主要呈现出三种效果:黑色、黑中泛金、黑中泛银。

  

        许颖乔表示,岭南地区在秦汉时期就已对外通商。今人发现,唐宋时期的广东窑址有100多处,侧面说明广东地区窑业兴旺。白土窑生产的高峰期是在商业气氛浓厚的明清两代,广州成为全国外贸中心,水路运输的便利,有助于岭南地区对外贸易的发展。根据现有的历史文献记载,清代的白土窑产品已经远销东南亚。

责任编辑:angela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