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河八大件_非物质文化遗产_传统手工技艺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遗产编号ⅷ-3所属地区陕西·安康·旬阳县

  遗产级别市级遗产类别传统手工技艺

  申报人/单位安康市旬阳县申报日期2006

  据说“八大件”是陕南旬河沿岸的一种乡村饮食形式,因学识所限,我并不清楚这种饮食形式或称饮食文化到底存在于陕南的多大地理范围,亦不清楚其在乡村生活中所处的地位有多高,更不清楚传统与现代相互交融之后产生了多少流派,但这种据称隐约与“八仙”有关的“浪漫主义”饮食文化却的的确确地存在于蜀河古镇之中,并成为整个旬阳县域范围之中的独特饮食代表。

  因蜀河古镇以回族居民居多,因此蜀河流派的“八大件”必然会被打上“清真饮食”的烙印,这反到会对人们产生更多的诱惑,至少我对“八大件”是心存敬畏的,怕一不小心会越雷池半步而落下不尊重民族习惯的骂名,因此,我也就并未曾对这个称之为“八大件”的饮食文化做过多的探究与品位,顶多只有一些形式层面的浅表性观察与理解。不过在民族大融合的背景下,蜀河“八大件”的特征与取向更多的取决于厨师的民族,汉民厨师刀下的“八大件”必然会将非清真食品恰如其分的引入其中,而具有纯正回族血统的厨师肯定会坚守自己的信仰,游刃期间,决不会背离《古兰经》的教诲,却也能将“八大件”做的喷喷飘香。

  “八大件”真正的概念和含义据我判断,应该是一种菜品的制作程序。全套八大件为八凉八热,八荤八素,一席八人同坐。开席便有八个凉菜,中间置一拌凉菜的大盘,将凉菜适量放入中间空盘,再将调好的拌菜汁子浇上,搅拌均匀便可食用,称之为和菜。当然,出于卫生和文明的考虑,也可将拌菜汁子放在客人面前的小碟、小碗内分餐,但早已没有了觥筹谈笑,推杯换盏的热闹与气势了。四荤四素的凉菜多取农家的常见原料精心制作而成,四素一般以时令菜蔬搭配,或青、或黄、或绿、或白,颜色较清爽,四荤多以牛肉、动物肝脏等杂碎入品,颜色较为深沉。四素与四荤交相呼应,开席便注重色调的搭配,体现出色香味俱全的别具与特色。

  热菜共八道,也是四荤四素,但有一个显著的特色就是八个四荤四素的热菜分为四汤四炒,也就是有四道以汤为主,四道以炒菜为主。间隔而上,讲求程序。一般在酒过三巡之后,便要撤换凉菜上第一道热菜了,如果是红白喜事的宴席,此时该由主人向客人一一敬酒了,用本地话叫“看酒”,这是主人答谢客人的隆重程序,客人一般不得拒绝。蜀河“八大件”的第一道热菜均为汤,并大多为鸡丝鱿鱼粉丝汤,此道菜香浓无比,为开胃之汤。其他热菜有莲菜盒子、羊肉小炒、萝卜炖羊肉、菜蔬小炒、干豇豆炒腊肉、汉江鱼块、鸡蛋肉糕汤等等,主要根据厨师预备的原料和个人喜好决定,并无定法。八道菜品虽无鱼鳖海怪、熊掌鹿鞭、天鹅大雁等稀世奇珍,但却包含着一缕浓浓的家常气息,反到更是余味绕梁,数日不绝。

  西安色友两次来旬,都品尝过“八大件”,因去年来人较少,出于节约的目的,而未让他们品尝全套的“八大件”,他们满嘴流油却又满怀遗憾的走了,今年人多,便在蜀河古镇品尝了全套的“八大件”,不管他们吃的咋样,我到是吃饱撑了,但据说他们仍然满嘴流油,还说:明年再多带些人来……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