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炕头石狮_非物质文化遗产_传统手工技艺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遗产编号 ⅷ-2 所属地区 陕西·榆林·绥德县

 

  遗产级别 市级 遗产类别 传统手工技艺

 

  申报人/单位 榆林市绥德县 申报日期 2006

 

  中国狮雕,无论数量之多和种类之中,均为世界罕见。狮子和龙一样,是中国的一种吉祥象征。狮雕在世界范围又是流传最早和最广泛的一种动物,流传的过程牵涉到人类文化史,尤其从一个测面记录了世界性宗教的发展与演变的踪迹,对世界古代民族的兴衰,东西方交往等方面,也是一种形象的印证。

 

  炕头石狮产生在黄河流域中上游地带,是陕北黄土高原上的一簇石雕艺术奇葩。它的文化沉积十分深厚,蕴涵着中华民族纯正的气质,负载了中国北方民间对待生活,特别是生命繁衍的传统意识,保持了中国古朴的审美观念和艺术创造的优点。

 

  陕北炕头石狮分布在榆林、延安、渭北地区的每一个县,但在绥德及子洲更为普遍,从绥德文化馆收藏的炕头石狮来看,除少数是在世的老艺人雕刻外,绝大数都是名家名户经历了许多代人传下来的,不少人家早巳弄不清是祖上哪一辈的遗物。炕头石狮最大的不过25cm高,最小的仅3cm.有的石狮因长期烟熏手摸表面已变得黝黑,有的石狮因多年风化与磕碰已布满裂缝和伤残。石狮的模样、神态在数百件里没有一个是重复的。

 

  炕头石狮被老乡们像家珍似的一代代保留下来,并不是拿它作摆设,或仅仅供人观赏,而是作为一种消灾免难的神圣物,在“拴娃娃”以及“镇山”、“镇宅”等乡俗活动中应用。有条件的富户,镇山雕有“镇山狮”,镇宅雕有“镇宅狮”,它们的体积大,又有特定的格式,与炕头石狮不属于一种类型。炕头石狮本来只是为“拴娃娃”雕琢而成,可是一般老百姓没有条件雕别的,就不得不让它身兼多用。

 

  陕北绥德、米脂一带传有民谣说:“财东房上有兽头,罗门石狮大张口;官家挂匾栽旗杆,百姓狮狮搁炕头”。炕头石狮被拿去“镇山”、“镇宅”,毕竟不是主要用场。“拴娃娃”才是它的主要用途。

 

  人类对生殖子嗣的祝愿是相通的,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地域,只是表现方式各不相同。在过去宗教迷信盛行的情况下,观世音菩萨在中国被表现成女性,各种圣母、娘娘被尊奉,无不与此有关。陕北历史上战乱频繁,天灾难御,人口动辄大减。再者,医药条件极差,儿童成活率低。人们对这种人口的大幅度迭变史。自然对当地人的心理影响深刻,造成了保护子嗣的传统格外浓厚。因此,老乡们用炕头石狮“拴娃娃”也就是保护娃娃的风俗就一代代地流传了下来。时至今日,陕北一些乡村依然保留着用炕头石狮拴小孩的做法,与过去所不同之处,就是古朴的传统观念少了,变成主要为了让小孩玩耍和防止小孩从炕上跌落下来。

 

  炕头石狮在形象塑造上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体积扁大,属稚朴型,一个个模样古怪乖巧,神态生动,有的像顽皮的小孩,有的像严肃的老头,也有的像逼人的小狗小猫。第二类是小巧玲珑呈薄片状的作品。主要分布在绥德靠南河沿岸的乡镇。

 

  狮子个个形象伶俐活泼,天真可爱,像一幅幅写意小品画。炕头石狮造型与陵庙、宫廷石狮完全不同,是典型的“土特产”。是民族民间艺术的瑰宝。

 

  绥德、子洲是陕北石匠最集中的地方,“陕北出石匠,南方出宰相”,由于长期的生产实践造就了成千上万的石匠和石雕艺术家。在绥德县四十里铺镇,几乎没有一户不是石匠,而多数石匠又是被誉为“巧匠”的石雕艺人。

 

  古时候的人们常常对一些自然灾害不能做出科学的认识,往往把这些现象寄托在妖魔鬼怪身上。于是相应的产生了各种降妖除魔的器皿,如照妖镜、年画、泰山石、石狮子等。这些器皿寄托了人民大众祈求安康幸福的愿望,有的器皿一直沿用至今。

 

  在卧室的窗台上或炕头上约10——20厘米的小石狮子,农家称之为“拴娃狮”,在绥德称为炕头石狮娃。在乡下,人们在家宅卧室炕头上放置一只石狮娃,有什么作用呢?当地人认为这炕头石狮娃,用场大着哩!

 

  在当地,妇女怀孕后,在炕头上放置一只石狮娃,并在石狮娃身上扎系上一根红绳。这样做既可把孕妇怀的胎儿的灵魂拴住,又能保佑母子平安。因为石狮在,屋子里就会充满阳刚之气,母子就不会受到阴气、邪气的侵扰。这种习俗带有很浓的迷信色彩,只能在精神上给人一种慰藉和寄托。但是,当婴儿长到自己会爬动的时候,这炕头上的石狮娃倒真的有了具体的用途了。大人用一条1米长的红布带子,一头拴在婴儿腰身上,另一头拴在小石狮上,这石狮既可以做玩具,还可以防止小孩乱爬乱动,从炕上滚下地来。因此,石狮娃又称“拴娃狮”,也叫“保锁”,这些“拴娃狮”具有稚气、娇憨、顽皮的神态,有的像聪明伶俐、活泼可爱的顽童;有的似体壮矫健的小武士,有的像正在妈妈怀里撒娇的调皮蛋;有的圆头圆脑像一只憨厚的小狗。在当地老百姓的心目中,这些“拴娃狮”不是畜生,而是能驱邪避灾、纳福、吉祥的神兽、灵兽、瑞兽。这种民间艺术中的狮子形象寄托着人们的愿望。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