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墓地出土青铜器完成修复保护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近日,湖北省文物局组织召开的随州叶家山西周墓地出土青铜器保护项目验收会在随州博物馆举行,首批355件(套)青铜器完成修复保护工作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验收评审组邀请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等单位的专家组成。验收会听取了项目实施团队关于修复情况的汇报,现场查验了文物修复情况,比对修复前后的照片,查看信息记录、修复材料和工艺等档案资料,质询了项目实施中的关键技术环节。经专家评议,认为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文物局批复的保护修复方案和技术路线,项目管理规范,操作严谨,保护修复效果良好,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专家同时指出,湖北省博物馆项目实施团队在保护修复中采用了多种技术学科交叉融合、密切协作的方式开展工作,将传统修复与现代分析检测紧密结合,“以项目带研究课题、以项目培养人才”的成功运作模式为全国同类项目实施提供了借鉴和示范。

 

  据悉,随州叶家山西周墓地出土青铜器修复保护项目在湖北省乃至全国文物保护领域同类项目实施方面处于领先水平。下一步,随州市将加快修复报告的整理出版,宣传展示修复成果,以项目为支撑建设人才队伍。

 

  2011年,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随州市博物馆开始叶家山墓地群考古发掘工作,出土的各类质地的西周文物数量丰富、造型精美,部分青铜器上见“曾侯”“曾侯谏”等铭文,对研究西周早期的曾国布局以及西周成康之治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青铜铸造工艺等都有极为重要的价值。该项目入选“201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其中出土青铜文物数量达500余件(套),包括酒器、兵器、车马器等,但因年代久远,部分文物腐蚀情况严重,并有蔓延和发展趋势。为及时有效保护该批文物,2014年随州叶家山西周墓地出土青铜器修复保护项目正式启动,组建文物修复专业团队,历时3年完成了第一批355件(套)青铜器的保护修复工作,并顺利通过了专家组验收。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