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云门陈酿工艺_非物质文化遗产_传统手工技艺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遗产编号 ⅷ-59 所属地区 山东·潍坊·青州市

 

  遗产级别 市级 遗产类别 传统手工技艺

 

  申报人/单位 青州市 申报日期 2006

 

  山东青州云门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坐落于古九州之一的青州,这座被历代文化人称为 “海岱明珠”的古城,被当代史学界称为“东夷文化的发祥地”。同时,这里又是一座酒文化的摇篮。

 

  由青州苏埠屯的商代墓葬出土的历史文物中,人们就看到了完美的酒器。这是商代青州人的酒文化留下的立体诗篇,也是青州酒文化3600年史册的第一幅画页。

 

  商代之后,兴起于山东半岛的齐国,以800年的历史,一度成为战国七雄之中,国土最广、国力最强者。饮酒奏乐,亦成为齐文化的雅然之风。

 

  青州,恰是齐国的酿酒中心。青州酒跨过淄河,成为齐国的宫廷贡品,同时,又是齐国主要的酒类生产地,因被称作“酒乡”。

 

  公元1107年(北宋大观元年)秋天,李清照来到青州,她为新家取名“归来堂”。直至1127年(南宋高宗建炎元年)冬天,方才离开青州。她在归来堂居住整整二十年,留下了许多千古佳作。

 

  李清照是一个沉弱于酒韵之中的人。她在青州期间,便天天饮酒,所写的词作,又几乎是篇篇浸润了酒香醇风:“未成沉醉意先融”――或许是青州酒太好了。酒还未醉人,人心已经醉了。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自取雅号叫做“醉翁”,自然也是离不得酒的。北宋熙宁年间,他到青州做太守。一到青州,他就写道:“醉翁到处不曾醒,问向青州作么生。公退留宾夸酒美,睡余依枕看山横”。欧阳修睡余倚而看的那座山,就是青州城南的云门山。

 

  据《青州市志》记载,清康熙《益都县志》有“酒之品以露为上,清香醇厚”的记载,解放前夕,仅城区就有“东丰德”、“裕丰”等十几家酒坊。1948年青州解放后,人民政府接管了东关“裕丰”酒坊,成立“胶济专酿公司青州实验酒厂”,即现在的山东青州云门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

 

  如今,云门依然,醴酒更醇。云门酒业公司,把积淀了3600年的酿酒工艺,以现代科技再度升华,酿制出融汇了历史文化风味的云门春。

 

  洞藏文化彰显品牌个性

 

  “白酒发展到今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要想使自己的品牌亮丽起来,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重要的一环就是塑造好自己品牌的个性。”云门酒业董事长汲英民如是说。何谓品牌个性?就是指产品因地域、档次、级别、人群而表现出的不同的消费特征。面对今天的多元价值观复苏,白酒企业的品牌建立,已经到了在传统多元价值观中寻找适宜自己品牌文化根基和品牌个性的新时代。哪个企业能够把握住这一点,他的品牌就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穿透力。

 

  那么,云门酒业的品牌个性又在哪里呢?众所周知,云门酒业坐落在著名的旅游胜地,这里群山环抱,泉水长流;郁郁葱葱,云雾缭绕。在山川之间形成了许多山洞,洞内湿润恒温,冬暖夏凉,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多,窖藏过的白酒再在洞中经过自然老熟,原有的口感会更加幽雅细腻。

 

  为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和产品的内在品质,他们在保持原生产工艺的基础上,采用洞藏工艺贮存原酒。从2003年初开始,全面启动了云门春洞藏系统工程,建成了洞藏1号和2号基地。洞藏云门春分一区洞藏、二区洞藏、三区洞藏,并由公证处公证,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全额保险。云门春洞藏酒的品质得到了酿酒专家的共同称赞。全国著名白酒专家沈怡方、于桥、高景炎、黄业立在视察了云门春洞藏系统工程,品尝了云门春洞藏酒后欣然题词“洞藏陈酿,北国独秀”。在云门春洞藏一期工程新闻发布会上,标号为“2008”的1.5公斤坛装奥运纪念酒,在即兴拍卖中拍出了6888元的高价。

 

  洞藏酒不仅是一种工艺,更是一种文化。透过这种文化,为“云门春”的品牌塑造增添了靓丽的色彩,也彰显了品牌个性,使消费者一提起云门春就想到洞藏酒,说起洞藏酒就想到云门春。云门春洞藏酒不仅开创了江北洞藏白酒的先河,而且首创了中国淡雅兼香型白酒。

 

  产品文化提升品牌内涵

 

  要塑造品牌得先有能托起该品牌的产品。酒类产品在过去只是人们的一种简单的消费品而已,但现在产品已经形成为一种文化,它无时无刻不在装点和提升着人们的生活,也在丰富着品牌的内涵。

 

  企业要想打造品牌,就必须结合自身发展的战略需求,集中核心资源优势,打造核心品牌产品,成为一个真正能够托起该品牌成长的产品。当然,要塑造产品,决不能停留在表面上,必须下大力气培植和开发好产品的文化。只有文化才是巩固市场、维系消费者忠诚度的有力武器,具有良好文化属性的白酒产品,将会更加深入人心。

 

  “云门陈酿”是他们企业较早的一个主导产品。早在1973年,山东省酿酒专家于树民来企业考察,品尝了云门陈酿后,认为云门陈酿有酱香风格,提出了一些工艺改进措施。1974年改进工艺后生产的云门陈酿酒,不仅酒质有了明显的提高,而且规模不断扩大。

 

  1980年,为了更好地提高云门陈酿的质量,当时的企业组成了茅台酒工艺学习小组,8年时间先后9次赴茅台学习,从制曲、投料、发酵、蒸酒、贮存等各生产工序进行全面学习。同时,聘请了茅台酒厂技术人员到厂指导,使青州三千年的酿酒工艺与茅台国酒工艺得到了完美的结合,使“云门陈酿”得到了升华,形成了具有国酒文化和地方文化相结合的新文化产品。

 

  白酒是情感消费品,喝酒喝的就是一个文化品位和心理认可,或是在欣赏酒所传达的一种文化。为了寻找这种文化,满足消费者情感的需要,1996年春,云门酒业在对酱香型云门陈酿酒进行保质限量的基础上大力开发浓香型“云门春”酒,并且率先与四川宜宾五粮液酒厂科研所进行技术合作,生产了32度低度“云门春”王酒,形成了良好的品质差异和品牌个性,一举占领了品牌文化心理的高端位置,成为强势区域品牌,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