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花灯_非物质文化遗产_传统手工技艺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遗产编号 ⅷ-68 所属地区 山东·淄博·张店区

 

  遗产级别 市级 遗产类别 传统手工技艺

 

  申报人/单位 张店区 申报日期 2006

 

  淄博花灯

 

  淄博是我国传统花灯的故乡之一,1985年春,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沈力一行,慕名前来这里采访元宵灯会,亲身领略了淄博花灯的魅力和齐国故都丰厚的文化底蕴,不久,淄博花灯便与自贡花灯并驾登上了央视“九州方圆”。从此,淄博花灯誉满神州、名扬四海,进而有“南有自贡恐龙灯,北有哈市冰雪灯,东有淄博闹花灯”的说法。1994年底,淄博花灯应邀赴俄罗斯展出,在莫斯科市引起极大反响。2001年9月,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安排,淄博花灯又赴德国,参加了第三届“柏林亚太周”中国主宾国活动。在15天的灯展中,约50万人前往观看,近30家新闻媒体进行报道。这不仅为淄博花灯走向世界又开辟了新的途径,而且展示了我主宾国的传统文化实力,从而宣传了中国,宣传了淄博。

 

  淄博花灯是中国民族传统艺苑中的一朵奇葩,它一直在花灯的历史长河中推波助澜、奔腾不息、竞相开放。至于它源于何时,已无从考起,但在明清时期,即随着淄博地区工业城镇的兴起而兴盛。当时,主要灯区在周村、颜神(今博山城)两地。周村始称周村店,位于古青济要道与南北大道交汇处。明初至嘉靖年间,为农副产品集散地,棉花店、丝绸店、羊毛店等遍布街市。此时,安定的生活、繁华的商业,促进了民间艺术的交流、融合与发展。京城花灯从此流传于本地。清康熙年间,集贸更加繁荣,成为远近闻名的“旱码头”;嘉庆年间,成为“鲁中重镇”、省内四大商业中心之一。享有“日进斗金”和“金周村”之美誉。这时,周村花灯的制作技艺和活动规模,在原有基础上又有了显著的提高。“丝绢宫灯”、“走马灯”、“荷花灯”、“西瓜灯”、“莲子灯”等相继出现,花灯活动与民间艺术表演融为一体,规模扩大、热闹非凡。《周村区志》载:“乾隆帝驾临观赏,御赐周村为‘天下第一村’”。颜神镇,宋代产陶,元代做琉璃,明代出煤炭。三大产业的早期繁荣,为这座工商重镇的形成奠定了基础。时至清代,它便成为我国北方著名的煤城、陶瓷生产基地和琉璃生产中心。发达的经济带来了繁荣的文化。明代就放灯成俗的颜神,此时更盛。正如蒲松龄《上元》诗云:“太平村舍家家酒,乐岁弦歌户户灯”。琉璃彩绘灯、琉璃造型灯、各种工艺灯,大小不一、制作精细、新颖独特,让观赏者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尤其是随着苏州工艺灯、江淮放河灯、北京黄河九曲灯的配合,更为颜神花灯增添了光彩和魅力。总之,淄博花灯具有悠久的历史、广泛的群众基础、雄厚的技术力量和鲜明的地域特色。

 

  淄博花灯的类型很多,但从总体上看,大致可分为传统花灯和现代化灯两大类。传统花灯包括民间工艺灯、彩楼灯、彩棚灯、迷宫灯、树灯、水灯等。现代花灯包括机械座灯、故事灯组、流动花灯及流动灯车等。民间工艺灯,按其质地又分为琉璃灯、陶瓷灯、丝绸灯、彩纸灯、桔杆灯、塑料灯等。按其造型,为人物灯、动物灯、五谷灯、瓜果灯和五角、八棱等各种形状的灯。彩楼灯,亦称彩门灯,是在灯区进出口或跨路搭制的拱门式彩楼。它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动静结合,表现手法新颖别致。

 

  现在花灯是由传统花灯发展变化而来的。它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光源制成。型、色、声、光、动有机结合;现代科技含量增大。既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主要类型有机械座灯、故事灯组和流动灯车三类。机械座灯又分为观赏灯和游艺灯两种。其共同特点是题材单一、静中有动,宏伟壮观。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只供人赏心悦目,后者则可供人参与其中尽情游乐。故事灯组是由多盏座灯组成的系列灯群,它能完整的表现一个故事的始末,如:博山“孝妇河的传说”大型故事灯组,即由“颜文姜受虐”、“太白金星赐鞭”、“救助公婆成神”和“孝水欢歌”四组座灯组成,向人们比较完整地展示了孝水来源的故事,较好地塑造了一个古代孝妇的形象。

 

  淄博花灯的制作工艺一般分为四个步骤,即:定题选材、绘图设计、施工制作、组装调试。定题选材是要制作的第一步,主要是确定花灯的题材内容、表现形式及制作材料。第二步是绘图设计。其中包括结构平面图、施工制作图和彩稿效果图。第三步进入实际制作阶段。首先根据结构图制作花灯骨架,然后进行包装、装饰、彩绘。最后安装机械传动设备、内外光装置及音响装置。第四步进入现场进行组装调试。使其达到型、色、声、光、动有机结合。完美地体现该花灯所表现的内容和主题。

 

  淄博花灯的艺术特色,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一是民族风格浓郁,地域特色鲜明。在风格上,它既保留了传统花灯粗犷、豪迈、诙谐的特点,又注重了花灯的精巧性、细腻性和传情性。在题材上,它既涉猎古今,又主要突出展示了齐文化和聊斋学的魅力。二是制灯原料多取于当地盛产的陶瓷、琉璃、绸布和塑料等。这样以来,既突出了花灯特色,又宣传了当地产品,一举两得。三是在传统花灯的基础上引入高科技,增加花灯的科技含量,使型、色、声、光、动有机结合,内容与形式完美统一,从而更好地突出了时代特征。四是紧紧把握了花灯寓教于乐的宗旨,使花灯及花灯活动文明高雅、健康向上。

 

  淄博元宵灯会历史悠久,在清代就已闻名全国。建国后灯会一度中断。1986年正式恢复,地点在淄博人民公园,盛况空前,大型灯组和小型花灯交相辉映,大放异彩。

 

  在传统的元宵灯会的基础上,为配合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1989年9月5日至10月5日,在淄博人民公园举办了“首届淄博金秋灯会”,灯会以“欢乐的淄博”为主题,展出了37座大型机械灯组和近千盏小型民族花灯。大型灯组主要有“金马腾飞”、“聊斋趣园”、“三龙闹海”、“许仙游湖”、“云雾仙阁”等。灯会期间接待中外观众50余万人次。从此之后,淄博每年举办两次灯会,一次是元宵灯会,一次是金秋灯会,以灯为媒,交四方宾朋,招八面客商,进行规模宏大的经济贸易活动。

 

  1992年9月,淄博又举办了首届全国花灯邀请赛,有成都、重庆、武汉、南京、天津、济南、淄博等8个城市参加,共展出48组大型彩灯和近千盏民间工艺灯,国内外宾客云集,热闹非凡。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