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里源松花蛋制作技艺_非物质文化遗产_传统手工技艺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遗产编号 ⅶ-2 所属地区 河南·焦作·修武县

 

  遗产级别 市级 遗产类别 传统手工技艺

 

  申报人/单位 修武县 申报日期 2006

 

  河南省修武县五里源松花蛋,自元末明初已数百年的历史,曾为历代皇家之贡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

 

  五里源松花蛋制作的起源

 

  五里源乡马坊村,地下水充足,而且甘甜清醇,因马坊泉环绕整个村庄形成水乡,所以叫五里源,这个地方盛产鱼、虾、螃蟹、水稻、莲藕,素有修武“小江南”之称,而五里源最有名的当数其盛产的“松花蛋”。修武县五里源乡的松花蛋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它背后的传说故事与历史价值更是值得我们去仔细的发掘整理与传承发展,请看五里源松花蛋背后那鲜为人知的美丽传说。

 

  传说之一:刘海戏蟾的传说

 

  在修武县五里源乡马坊村东北面有一座千年古刹――海蟾宫大殿,相传五代时期天下大乱,战火不断,为治理国事燕王的丞相刘海几次进谏均遭拒绝,刘海一气之下弃官出家修道,来到五里源乡马坊村的马坊泉畔隐居,一天,他发现田地里一只三脚金蟾,口中含有一朵莲花,刘海将宝物莲花吞入肚中,得道成仙。但是,原本清澈的马坊泉立刻变得浑浊不堪,当地百姓怨声载道,刘海不愿伤及百姓,随命仙鸭下凡治理,并命人从泉底淤泥中取鸭蛋回报百姓。这个蛋拨开后晶莹透亮,味美绝伦,内嵌如琥珀状松枝状的图案,所以被当地百姓称为“松花蛋”。

 

  传说之二:五里源松花蛋进贡的传说

 

  古代传说五里源松花蛋被怀庆府(古时修武县归属怀庆府)进贡给了皇上。但各个府县进上的松花蛋很多,送贡品的道人就面见皇上,说他的松花蛋好。皇上就问了:你说你做的松花蛋好,它好到哪儿呀?道人边说边做:我的松花蛋不用手掰,放到桌上,啪!我打桌子这边儿,那边那蛋黄就露出来了。皇上一看,还真是不一样!于是以后再吃松花蛋,就只吃五里源进贡来的了。

 

  松花蛋的传说虽被神话,可五里源的松花蛋可是货真价实,海蟾宫大殿也保留至今,千年古刹证实着传说的五里源松花蛋真实的历史起源,自元末明初距今已八百多年的历史了,曾为历代皇家之贡品,是修武人民几百年来勤劳、智慧的结晶,在文化、历史、科学以及营养美食等多种领域有很高的价值。

 

  松花蛋的做法后来由清真观的弟子传于在观中做饭的李姓男子,李姓家庭对松花蛋的做法一直延续至今,但都是父传子辈,现在的传承人叫李国顺,按照家庭祖训,到他这里已经是第十三代了。如今的李国顺在五里源乡开办有一家丑鸭蛋品有限责任公司。

 

  在五里源乡的马坊泉中,浮游微生物丰富,特别是有一种石壳虫,被鸭食后,产下的蛋加工成松花蛋,咸鸭蛋,色艳味醇,松花清晰,营养丰富,闻名于世。解放后经过李氏家族对松花蛋配方不断改进和多次实验,为现在五里源松花蛋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里源松花蛋制作技艺

 

  五里源松花蛋和外地的松花蛋有一些不同,不同在什么地方,这五里源松花蛋直接生包,它放的时间长,最起码五里源松花蛋一般都是在100天开外。老人们多年传下来就说,必须得100天。

 

  五里源松花蛋李氏传人李国顺说关于这个松花蛋,必须是马坊泉水养的鸭子产的蛋,因为这里的鸭子每天吃水里一种叫“活石头”的微生物,所以产下的蛋个大、质好、味香,经加工制作而成的松花蛋,脱壳利落,松花清晰,色艳味醇,营养丰富。

 

  做法是在盛有开水大锅中放入山花椒、山茴香、食盐、松枝、柏叶等佐料,然后再将水用中火烧开,制作的器具简单古老,甚至是传统而简陋。

 

  五里源松花蛋制作的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李氏传人李国顺吸取古老的传统配方,并进一步结合现代科学技术之精华,使产品质量更上一层楼。特别是注册“五里源丑鸭”商标以来,坚持创新经营,科学管理,狠抓质量关,对职工奖罚分明,使加工销售量逐年翻番。

 

  产品不断开发,现在多种规格,包装精美的系列产品,主要产品有:优质松花蛋、糖蜜松花蛋、挂花松花蛋、松花香肠、松花蛋酱、臭松花蛋酱、咸鸭蛋(生)、真空包装咸鸭蛋(熟)、五香泡蛋,五香鹌鹑蛋等二十多个产品,松花蛋酱已经获得国家专利。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李氏松花蛋的配方独特,无铅、含锌、铜等元素,营养丰富,不含任何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曾多次荣获省、市、县科技成果奖,卫生部门检验为“放心食品”焦作市授予“知名商标”被指定为旅游产品。以独特浓厚的地方特产,已获河南省“著名商标”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修武县五里源丑鸭蛋品有限责任公司,位于焦作市修武城北10公里处,世界地质公园――“云台山”脚下。

 

  李国顺说:现在五里源松花蛋已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是李氏家族及五里源群众共有的荣誉和财富,今后我们将以更大的热情和努力,为五里源松花蛋走出河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而奋斗。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