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博物馆举办《飞羽之美——浙江自然博物馆藏鸟类科学艺术展》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月17日,“飞羽之美——浙江自然博物馆藏鸟类科学艺术展”在湖州博物馆二楼临展厅拉开帷幕。本展览以浙江自然博物馆馆藏为基础,共展出鸟类标本101件,鸟类绘画65件,摄影作品34幅,并补充湖博馆藏字画11件,合计211件展品,深入解读鸟类的自然生态,集中展示鸟类的科学与艺术之美。

 

  当天下午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陈水华博士在报告厅为小朋友们做了鸟类知识专题讲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什么是鸟类,为什么爱护鸟类,怎样爱护鸟类,如何辨别鸟类,认识身边几种常见鸟类展开了讲座,期间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发言,陈博士还走下台来与小朋友们互动,现场气氛轻松愉快,随后小朋友们跟随着老师参观了展览,不仅增长了知识还拓展了视野。

 

  展览将持续到5月7日,展览期间湖博还将推出一系列配套活动。活动详情请持续关注湖州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展览看点

 

  展览展出大量的鸟类标本、花鸟画、摄影作品,并辅以拓展图文版面和展品解读,带领观众增长自然科学知识的同时还能欣赏花鸟画的丹青之美,体验摄影作品那瞬间定格的震撼,无论是爱好自然科学、喜欢花鸟画或是对摄影感兴趣,相信都能在这个展览获得收获。

 

  1、精美标本科普鸟类的七大生态类群。展览展出有鸟类七大生态类群的典型标本,制作精美,生动自然。从鸟类标本上可以了解到生活中无法近距离观察到的细节,增长更多鸟类科学知识,认识更多常见鸟类。

 

  2、从科学角度解读古今鸟类绘画。展览从花鸟画科的历史缩影切入,以科学的角度解读古代与现代、懂鸟与不懂鸟的人画花鸟画的不同。展品包括明代陈遵的《梅竹山禽图》、傅汝清的《工笔花鸟立轴》、清代边寿民的《芦雁图》、沈铨的《花鸟图轴》等中国传统花鸟绘画,现代画家朱小元和曾孝廉具艺术性和科学性的自然绘画作品,以及新中国第一位专职鸟类科学绘画师卢济珍的科学绘画作品。

 

  3、多主题摄影作品展现鸟类自然生活。20世纪末,成熟的数位相机技术进入了民用市场,极大地推动了自然摄影的发展,其中以鸟类为拍摄对象的鸟类摄影受到了社会大众的喜爱和追捧。展出的摄影作品从鸟类生存的环境、捕食、求偶、交配、筑巢、产卵、孵化、育雏等多主题带我们走进鸟类的自然世界,揭开鸟类生活神秘的面纱。(湖州市博物馆)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