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与沉:一碗盐水辨真假蜜蜡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工作人员利用手机的手电灯光照着看产品内部结构,产品中有气泡即可判定是玻璃。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工作人员使用饱和盐水即可简单判定蜜蜡真假:真蜜蜡因密度小会漂浮在水面。

 

  花费三四万元,从展会上买来两个和田玉手镯和一个蜜蜡吊坠,不知其真假。近日,乌市消费者陈梅前来参与本报“3·15维权检测室”活动,想把她从展会上淘来的3件“宝贝”送到检测室鉴定。

 

  据悉,这些宝贝是某展会上一珠宝玉器商行销售的,“蜜蜡吊坠售价1.1万余元,看上去很漂亮。两个和田玉手镯也是油润如脂。经不住商家的一再降价优惠,我脑子一热就买回来了。”陈梅回忆说。

 

  3月3日,记者带着这些“宝贝”,来到国家和田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经鉴定全部为假货。那么消费者如何自我鉴别蜜蜡与和田玉的真假呢?国家和田玉检测中心的专家通过小实验和仪器进行了演示。

 

  假蜜蜡原来是“塑料仿制”

 

  国家和田玉检验中心是怎么简单辨别蜜蜡真假的?记者见质检师常亚运随手抓起一把蜜蜡,放进盐水里。

 

  顿时,一个看上去并不起眼的乳白色蜜蜡浮了起来,陈梅那个颜色黄如鸡油的蜜蜡吊坠却沉入水底,还有几粒较小的蜜蜡原料以及一个圆珠形吊坠也沉入水底。

 

  “沉入水底的,100%是假的。这些沉入水底的‘蜜蜡’很多都是塑料仿制的,塑料的密度比蜜蜡的大,放到饱和盐水中,很快就沉入水底。”国家和田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质检师常亚运说,其鉴定原理为:琥珀(不透明的琥珀称蜜蜡)密度在1.05-1.10之间,在1:4(盐:水)的饱和盐水中,琥珀、轻质塑料和树脂均可浮起来,普通塑料、玻璃、压克力和电木下沉。

 

  那么饱和盐水按什么比例勾兑?需要浓到什么程度?只见常亚运慢慢往一碗清水中倒盐,并用筷子不停搅拌,一直搅拌到倒入的盐粒不融化了,饱和盐水即制成。

 

  据介绍,由于蜜蜡价格昂贵,近几年仿造手段也是层出不穷,用塑料仿造比较常见。使用饱和盐水检验蜜蜡真假,一般能初步辨别出塑料仿制品。但一些造假技术高超的假蜜蜡,还是需要实验室仪器来辨别。

 

  手机照一照 和田玉真假立现

 

  市场上通常用玻璃或其他玉石来仿和田玉。消费者该如何简单识别和田玉真假?常亚运支招,可准备两样东西:一是手机,二是刀片。

 

  在现场摆放的4个手镯中,常亚运一一拿起用手机手电照一照,灯光下看到一个“和田碧玉”有明显的气泡,“有气泡的和田玉手镯、吊坠,都是玻璃仿制的。”常亚运说,若和田玉内部结构在手机光照下十分洁净,没有任何瑕疵也要小心。

 

  用刀片鉴别就更简单了。和田玉的摩氏硬度比较高,在6.5度左右;而刀片的硬度一般为5.5度,低于和田玉。若用刀片在玉镯内圈能划出印痕,便不是和田玉。

 

  常亚运提醒:消费者最好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和田玉,切莫轻信路边小摊。一分价钱一分货,卖价太便宜的和田玉,假冒仿造多。

 

  消费者若买到难以辨别真假的和田玉,也可前往国家和田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使用红外光谱分析仪对两个长相一样的手镯进行鉴定。一个是真羊脂玉,一个是假冒羊脂玉,两者的红外图谱完全不同,工作人员通过仪器鉴定,5秒钟即可辨出真假。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