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瓷器的新品种——粉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康熙时期创造了许多艺术瓷器的新品种,粉彩就是其中之一。粉彩出现以后很受欢迎,随着工艺的成熟,官窑、民窑生产越来越多,与青花、五彩形成最主要的三大品种。粉彩和珐琅彩几乎同时出现。珐琅彩在宫廷造办处上彩烧制,粉彩则在景德镇烧制。粉彩的配彩工艺和珐琅彩有一定的联系,但它主要和五彩工艺接近,两者基本原料相同,熔剂和配彩方法没有太大的差别。硅酸盐科学工作者指出,五彩和粉彩都属S1O2-K2O--PbO系统的彩料,不同的是粉彩彩料品种更多,在绘瓷用彩时需要调和含砷的乳白玻璃作为使色彩更柔和、出现粉润效果的乳浊剂,粉彩瓷器烧彩温度低于五彩,大约在750℃左右。调色粉润,有层次,符合水粉画要求的透视感和立体感。

 

  康熙时期能发明粉彩工艺,主要的社会条件是,从顺治君临全国实行统治以来,到康熙中期,大约经历六十年左右的治理。把晚明以来政治动荡、经济凋蔽,景德镇制瓷手工业颓败的中国变成一个国运昌盛、经济繁荣的封建朝代,景德镇制瓷手工业初步得到恢复和发展,工艺不断创新。制瓷工艺越来越讲究文化底蕴,生活中对瓷器的需求和兴趣也越来越讲究艺术情趣、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流,西方的绘画技巧、欣赏要求等新因素启发了景德镇制瓷工匠去发明粉彩,粉彩发明使釉上彩画面面目一新,白瓷的高度成就使粉彩工艺得以发挥,并收到最好的艺术效果。 在以后漫长岁月里很有发展前途的粉彩艺术,在刚刚发明阶段有什么突出的特点,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得到美的享受、从而着手投资收藏,以期得到理想的效果呢?

 

  第一,粉彩彩色用得不太多,很多画面内容用彩尚用五彩的彩料。经常见到的康熙粉。彩有粉白、淡绿,翠绿、矾红和胭脂红等。例如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大清康熙年制"铭款粉彩折枝花卉纹水丞,花瓣的用彩是胭脂红、蓝彩(低温蓝彩)、淡黄、占装饰面积相当大的干、枝。叶等部分,则用当时五彩瓷器上常用的翠绿、酱紫等色。和雍正、乾隆工艺成熟的粉彩相比,一眼就能看出其独特的风格。用彩种类较少,彩料敷得比较厚一些,调染的层次不多,构图比较简洁,可能有五彩的色料和习惯的技法影响,一画面内容安排、颜色的调配、线条的使用等方面都比较硬朗,粉润的艺术效果尚不够理想。而雍正、乾隆粉彩则画面大,用彩柔和、由粗到细层次分明,画面妩媚,阻柔之气很明显,康熙粉彩则阳刚之气很明显。

 

  第二,在绘画技巧上、康熙粉彩画面上凡用五彩的地方就用双钩法勾画轮廓,平涂法填彩,或用没骨画法直接画花纹的主干、枝叶,支撑起画面的骨架。而画花瓣、花蕊的地方则用调色洗染法,配出的每一种彩料都调染出深浅浓淡不同的层次,画面阴阳背向清楚。用手抚摩,高低不同的感觉很清楚。工匠作画之后。再在作画的地方罩一层薄薄的玻璃白,烧成之后就有一层晶莹明亮的软玻璃,使彩色稳固,不退色,也不剥落,增加许多美观。凡有雪景的场面,在绘画填彩完成之后后,单独用玻璃白粉调成的粉料点缀,做出雪花飘飞和盖雪积雪的效果

 

  第三。粉彩瓷器,官窑作坊的御窑厂烧制。民窑作坊也烧制。从社会上看到的情况,民窑作品无论是品种还是数量都比官窑多。它与珐琅彩瓷器不同,珐琅彩没有民窑烧制的,因为康熙珐琅彩在宫廷造办处珐琅作烧制,其烧制过程严格保密,人们不但不知道其工艺秘密,连珐琅彩瓷器是什么都看不到,因为它是"宫中秘玩".然而粉彩就完全不同了,它在景德镇烧制,景德镇的御窑厂保密程度远远比不上宫廷内务府。当时景德镇的官窑规模有限,实行官搭民烧,宫廷需要的任务相当一部分分配给民窑来完成。很可能官窑作坊为了完成宫廷旨意,也把粉彩的工艺传授给接受任务的民窑,或民窑中聪明的工匠看到这种作品后模仿出来,或有心的工匠、作坊主在和御窑厂工匠接触中切磋技艺、互相交流时学到的。一旦民窑作坊掌握了这种工艺,作坊主就会根据自己利益的需要、市场的要求而大量生产,在受到市场欢迎、给予作坊主带来利润的的情况下在民窑中普及,甚至提高艺术水平,使之种瓷器品种得到发展。

 

  如何区分官窑和民窑粉彩?根据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康熙粉彩瓷器看,区分官窑和民富粉彩主要看器物有没有署皇帝年款。有署"大清康熙年制"、"康熙年制"铭款的则为官窑,不署皇帝年款者为民窑。因为粉彩是康熙后期发明的,对书写年款已经有明确规定,生产者比较规范。山西阳城人张齐仲于康熙十五年任景德镇县令、随大军剿除吴三桂叛军,到景德镇后招抚流亡,发给耕牛、种子、安集窑户,十六年他颁布了"禁镇户瓷器书写年号及圣贤事迹"的命冷,所以民窑粉彩瓷器不署皇帝年款。官窑粉彩工艺水平较高,胎质比较精细,彩料的配制和绘画都相当精美,民窑则粗放得多。

 

  粉彩瓷器主要器物有碗、净水碗、盘、瓶、炉、灯等。装饰花纹主要有图案、花卉、仕女、龙、凤等。

 

  第四,谈、细、匀、柔、悄的风格。粉彩和五彩艺术效果的区别在于,粉彩用玻璃白打底和调配,画上以后用净笔轻柔地洗齐,根据画图构思来调整彩色的浓淡关系,各种绘画内容都真实自然,所以粉彩作品线条的使用和色彩的调配柔和,加上烧成温度比较低,故粉彩又称"软彩".五彩色料基本没有层次,显色暴烈;而粉彩显色淡雅、层次丰富,色彩妩媚,柔中见挺,柔中见刚;五彩绘画时线条顿挫多变,粉彩线条圆润平和,匀而不板;五彩运笔快速恣放,彩线条起、转、顿、收都很含蓄,无论是花卉树木、庭园景色,还是人物故事,画面都不露笔锋;五彩画山石树干用排笔排线做出阴阳明暗的效果,粉彩用水粉画的皴擦手法做出透视效果、总括起来,粉彩在艺术上讲究谈、细、匀、柔、俏、迎合了皇室寄宫廷到达官显贵一类人群的欣赏要求,民间也很喜欢,因而迅速得到发展。

 

  第五,粉彩工艺发明以后,大约到康熙后期,在引进珐琅用料的基础上,将金细用在粉彩上,在白地、紫地、黄地粉彩上出现玫瑰,胭脂红、这样的粉彩的色彩更加丰富,到雍正粉彩,工艺就进一步成熟起来。康熙粉彩是初创时期的粉彩,艺术水平相当高,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小明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