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永与七仙女传说_非物质文化遗产_民间文学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遗产编号 i-5 所属地区 河南

 

  遗产级别 省级 遗产类别 民间文学

 

  申报人/单位 河南省 申报日期 2006

 

  董永与七仙女的传说目前已知的最早记载为汉代董永行孝的画像石,两千年来演化出多种版本。故事描写董永卖身葬父,这一孝行感动了玉帝第七女,他便下凡与董永结为夫妻,助他偿债赎身。夫妻刚刚开始幸福生活的时候,玉帝却严令七女返回天庭,造成人间悲剧。这一爱情悲剧传说千百年来,家喻户晓。

 

  董永作为“二十四孝”中第八位千古流芳的大孝子,勤劳善良,卖身葬父,感动天地,备受后人的推崇。董永和七仙女的传说源头只有一个,就是武陟小董村。有专家评价,七仙女和董永成亲的美丽传说,开了古典浪漫主义先河,是现代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

 

  武陟县董永与七仙女的传说

 

  董永与七仙女的传说是我国广为流传的四大民间传说之一(另三个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和许仙”“柳毅和洞庭龙女”)。东汉,怀县县令举荐卖身葬父的董永为孝廉,司徒蔡茂复议后禀报光武帝,董永遂成为传统文化“二十四孝”中的人物。不同时代的二十四孝版本均记载了七仙女配董永的故事,意在突出善有善报,于是“天仙配”的故事传扬四方。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董永与七仙女的传说可谓家喻户晓,上个世纪50年代更是随着黄梅戏《天仙配》而名扬天下。但董永是历史人物还是传说人物?唐宋以来,各地都称有董永遗迹,还有人将七仙女混同为织女,使董永与牛郎的关系难以理清。而在我省焦作市武陟县,也流传着“董永与七仙女传说”,并提出了董永是武陟人的说法。

 

  山西万荣、江苏东台、河南武陟、湖北孝感都将“董永与七仙女传说”申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武陟县文联原副主席王小片却认为:“董永后人遍天下,武陟是董永的老家;传说的源头也只有一个,就是武陟小董乡。”

 

  小董乡小董村位于武陟以西20公里,北依沁河。小董村有座董永庙,闻讯而来的村民把记者团团围住:“我们这里有董永墓和董永庙,香火可盛了!”“大樊有个槐荫寺,傅村还有董永当年用过的石磨、石碾呢!”“孙庄以前有棵两千年的古槐树……”说起董永与七仙女的故事,村民们一个个绘声绘色、兴致勃勃,自豪的神情毫无遮掩地流露在眉宇间。

 

  小董村的“秀才”孙巨才说,武陟有关董永和七仙女的遗迹既广又多,方圆数十里都有可祭奠和拜谒的地方。董永出生的二月初三和受封的十一月初十都有庙会。在武陟,父训子会说:“想娶天仙呢,先看看自己的德行!”谈婚论嫁,姐妹们会说:“嫁就嫁个董永,聪明能干又不刁滑。”青年男女私订终身,会要求意中人:“走,到槐荫树下拉拉手,天上人间,今生来世都不兴变心!”

 

  武陟的道观佛寺,唱经的、踩高跷的、跑旱船的,开口便是“正月里来正月正,七仙女下凡配董永。王母娘娘生了气……”民间艺人也能说整本的《槐荫记》。“董永的孝义与七仙女对爱情的忠贞使这个传说长盛不衰,深入人心。”孙巨才颇有感慨地说。

 

  今年72岁的李国英常年在槐荫寺当管理员,说到当地村民对董永的景仰,她格外激动:“周围的庄户人家常来这里烧香磕头,大伙心诚着呢!”槐荫寺门前的槐树上,枝枝丫丫上都系满了村民们许愿的红布条。

 

  “汉末董卓作乱,董永之子董琢因与之同音,为避祸乱董家人南迁到湖北安陆、湖南永州、江苏丹阳和安徽等地,各立董永墓为祖坟。”王小片说,逃出去的董家人散布各地,其实追踪溯源,各地董家都是董永一家人。

 

  坚贞忠孝美名传

 

  “和董永与七仙女有关的文字故事,唐干宝《搜神记》和宋《太平广记》都有记载,元明时代产生了小说《七世姻缘》和杂剧。

责任编辑:小明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