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成立佛学研究文学硕士课程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月11日,香港中文大学举办佛学研究文学硕士课程简介会,邀请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院长梁元生讲座教授、珠海学院校监李焯芬院士、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陈剑锽教授、文化及宗教研究系主任谭伟伦教授、佛光山丛林学院院长妙凡法师及人间佛教研究院国际中心知悦法师等百位人士出席。

 

  心保和尚表示,佛陀除了是一个觉悟的人,也是教育家,佛法是自我教育智慧,修行上以佛法引导自身的行为,有别一般人以情绪引导行为。学佛对个人及家庭有正面的影响,乃至对社会及国家有贡献。星云大师推动人间佛教,强调把佛法落实于生活中,以及佛法在生活中重要性。佛教重视行解并重,学术自有其价值性,把行门也做好就能圆满。

 

  心保和尚强调,人间佛教的修行重点就是“佛由人成”,把人的生命价值提升到最高境界就是佛,学佛可说是对自己生命的期许。人生以服务大众为目的,既重视自己也重视其他人。佛教就是人间佛教,大师提倡人间佛教,因为佛是觉悟的人,跟人分不开。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平等没有我慢和比较心。佛教具普世价值,谦虚就是放下、没有我慢,勤劳就是精进。学佛自我觉悟,以真心面对自己。

 

  “佛学研究文学硕士课程是香港中文大学这三年来,人文学科第一个获批准举办的硕士课程,真的是经过很大的困难,才有今日的发布会”,梁元生院长表示,佛陀在菩提树下证悟后,教导人们如何解除人生苦恼,找到人生正确的方向,“正如星云大师所说,佛陀是伟大的教育家”。

 

  “香港中文大学有非常深厚的人文传统,是最有条件、最适合举办佛学研究文学硕士课程。”李焯芬院士表示,现代人生活、工作压力大,希望透过佛法来消除生活压力,学佛是时代潮流及需求,不只香港有愈来愈多人学佛,外国也有许多大学举办佛学课程,期待更多人推动设立奖学金,方便更多出家人进修。

 

  妙凡法师指出,中大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在陈剑锽教授努力下推出硕士课程,以汉传佛教为主,深入研究佛教历史、各宗派和学派的思想理论,课程将邀请多位佛学专家及权威任教,包括柏克莱大学荣誉教授兰卡斯特教授(Professor Lewis Lancaster),还有专研天台宗、禅宗及佛教思想史的南华大学教授永本法师。

 

  谭伟伦教授、陈剑锽教授也向与会者介绍课程内容,并且强调,佛教没有本位主义,欢迎任何人修读这个硕士课程,深入经藏,体解佛教智慧。

 

  修读此课程的人士,如顺利修读完毕所要求的24个学分,将颁予硕士毕业证书,可以继续向世界各大学申请博士学位课程,进行佛学研究。(文:人间社 区丽仪、吴瑞英)

 

  香港中文大学简介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成立于一九六三年,是亚洲首屈一指的研究型大学,成立之初即设立与佛教研究有关之课程,并出版佛学相关之学术书刊。二〇〇五年与佛光山文教基金会合作,成立“人间佛教研究中心”,致力于人间佛教相关学术研究、交流及推广,加强佛学人才培养和文化推广。

责任编辑:小明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