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寺的传说_非物质文化遗产_民间文学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遗产编号 ⅰ-4 所属地区 河南·商丘·宁陵县

 

  遗产级别 市级 遗产类别 民间文学

 

  申报人/单位 民权县 申报日期 2007

 

  古时候,历城南部山区汤家庄有个很兴旺的大寺院,叫白云寺。相传当年高僧朗公先建起白云寺,然后才建的神通寺和灵岩寺。

 

  有一年,白云寺里来了个南方人,寺院主持立山和尚接待了他。这南方人每天吃了饭就爬上白云寺西边的高山,也不说做什么,住了二十多天就走了;第二年这个南方人又来住了二十多天;第三年上他又来了,这回来了,对寺里的长工格外客气,经常出钱请他们喝酒。长工们问他:“你多次请我们喝酒,有什么事吗?”南方人总是说没有事。后来再请喝酒长工们不喝了,他们说:“无功不受禄,你请俺到底为了什么呢?”这回南方人说了:“好吧,是有点事相求:你们有大胆的么?”大伙一听害怕了,心里嘀咕,叫俺杀人还是放火?南方人笑笑说:“笔架山石崖上有个树墩子,请你们帮我刨下来。”长工们一听松了口气,说:“咳,这还不好办么!”他们借来大绳,从石崖顶上把人放下去,就把那个盆一样粗的树墩子刨下来了。

 

  南方人非常高兴,把树墩子上的土剔了去,用刀砍下来一小块木楂,递给立山和尚说:“这几年给你添了不少麻烦,以后我不来了,送给你这点东西,有病有灾烧水喝。千万别送人啊!”立山和尚一看很扫兴,心想:这也算礼物?三年来又吃又喝又住,临走给点木楂子!他没当回事,顺手把它扔到窗台上了。

 

  第二年,历城县官来白云寺赶庙会,忽然得了病,乡下缺医少药,手下人慌了手脚。这时立山和尚想起南方人给的那块木楂,一看还在窗台上放着,就用刀砍下一点,放到茶壶里,冲上开水,请县官喝。

 

  县官喝下一碗茶,出了一身汗,觉得浑身轻松;又喝下一碗,病全好了。县官高兴地说:“立山大师,这是哪来的灵丹妙药?”立山和尚就把南方人来探宝,怎样弄到的这种药说了一遍。县官又问:“还有么?”立山说:“有!”干脆把那块木楂全送给了他。县官说给钱,立山说什么也不要。

 

  县官把木楂带回县衙,喝了几次,不但百病皆除,连头发、胡须都变黑了。第二年,县官又来白云寺赶庙会,立山和尚竟不认识他了。县官得意地说:“喝了你那灵丹妙药,还老返童了。这次来,就是为着好好感谢你!”

 

  宽厚善良的立山和尚说:“那是县太爷的福气,不必感谢我。”县官说:“立山大师,得恩不报非君子,你有什么要我做的只管说,我有求必应!”立山只是摇头,什么要求也没有。

 

  县官反倒为难了,他想了想说:“你在这深山老峪太不方便了,我给你建个新寺院,上千佛山去吧!”

 

  就这样,历城县官在济南有名的风景区千佛山修建了兴国禅寺,并请立山和尚去主持寺院。立山和尚年老了,对白云寺有深厚的感情,不愿去。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派他的大弟子大正和尚去当主持。这样,兴国禅寺就成了白云寺下属的一个寺院。据说现在兴国禅寺还有大正和尚的画像呢。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