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吟歌_非物质文化遗产_民间文学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遗产编号 ⅱ-1 所属地区 江苏·常州

 

  遗产级别 省级 遗产类别 民间文学

 

  申报人/单位 常州市 申报日期 2006

 

  吟诵是介于“唱”和“读”之间的吟唱古典诗词文章的艺术,它横跨文学、音乐、语言三门学科。

 

  吟诵在传播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过重大作用,其影响遍及神州各地、台港澳地区及海外华人界、以至深受汉文化影响的日本、韩国及东南亚诸国。

 

  首先以音乐为视角对吟诵艺术进行论述的,是常州人、我国现代语言学奠基者、著名音乐家赵元任。他早在美国录下常州吟诗的音调,发表相关专论和《常州吟诗的乐调17例》,使常州吟诵闻名国内外。1956年,赵元任先生著文疾呼:“近些年来吟诵诗词、古文的这个传统差不多都丢失了,这真是可惜的事。”“现在最迫切的事,是赶快收集、记录这些老传统艺术,因为它就要看不见了。”1990―91年间,我市对市区的吟诵者进行了普查,出版《吟诵音乐》一书,在大陆数家音乐学院学报及台湾11家刊物上先后发表了17篇相关论文,进一步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

 

  常州吟诵的主要特点:

 

  1、整体水平高:常州文化底蕴深厚,当代常州吟诵的代表性传人赵元任、周有光、屠岸等均为我国文化界“大家”级人物,钱?i之等传人也都出自儒学名门,其吟诵各有所宗。常州吟诵内容丰富,风格多样,异彩纷呈。整体水平之高为各地所难以企及。

 

  2、常州方言的声调体系与中古汉语声调体系接近,常州吟诵较多、较好地保留着唐诗宋词等古典文学的音韵美;

 

  3、由于赵元任等人的努力与贡献,常州吟诵已得到一定的发掘、整理和研究,使其保护与传承具有坚实的基础。

 

  吟诵艺术属“小众文化”,早在上世纪初就被称为“绝学”。幸而常州吟诵至今还没有完全绝迹,抢救、保护,尚天假于时,地假于利,“常州吟诵”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只待人假于“和”。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