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天曼传说_非物质文化遗产_民间文学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遗产编号 ⅰ-8 所属地区 河南·南阳·内乡县

 

  遗产级别 市级 遗产类别 民间文学

 

  申报人/单位 内乡 申报日期 2006

 

  登过不少名山,却很少吮到浓郁的文化情愫,但当我数次畅游宝天曼后,却惊奇地发现有那么多的美丽传说,给宝天曼赋予了丰富的文化色彩,铺垫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只这一点就足够迷人了。

 

  站在最高峰曼顶极目远眺,云蒸霞蔚,烟绕雾嶂,景色瑰丽,恍若仙境。在这里,我寻到了“宝天曼”名字的传说――

 

  宝天曼原名百叶山,是上天一神牛化作伏牛山后,它的胃变化而成(牛胃,俗称牛百叶),内中宝物甚多,是天庭藏宝的地方。山下有个大石窑,住着一年轻小伙子,名叫大宝。大宝原是太上老君身边的仙童,因炼仙丹打瞌睡误事被贬此山,专门炼制金银珠宝,供天庭使用。大宝忠厚老实,不但为天庭炼宝,还为人间百姓救苦救难,百姓们非常喜爱他。

 

  大宝每天炼制的金银珠宝,也专门由王母娘娘身边的侍女曼珠取回天宫。而曼珠姑娘每次取宝,都能看到大宝为百姓送药治病、送花宜人、送种育林的欢乐场面,她悄悄地爱上了勤劳朴实、乐于助人的大宝,不久两人就偷偷地成了亲,一起炼仙珠,一起帮助百姓耕织桑田、排忧解难,生活幸福美满,百姓人人称赞。

 

  曼珠私配大宝的事终于被王母娘娘知道了,即派龟灵圣母下界捉拿曼珠,惩罚大宝。曼珠和大宝料到违犯天规,王母娘娘不会轻饶,于是他俩先把剩余的金银珠宝撒向群山,然后二人紧抱一起,泪如泉涌,不论龟灵圣母如何恶狠,死不分开。龟灵圣母恼了,发出一道紫光,把曼珠和大宝收走了。

 

  此后,曼珠和大宝撒在山上的金银珠宝变成了奇花异草、珍稀植物和珍贵山药,他俩的泪水变成两条溪水又汇成瀑布,喷珠溅玉,奔泻而下。菊乡百姓深切怀念这一对为民造福、恩爱有加的夫妻,便将他俩的名字合在一起,把百叶山改名为“宝天曼”。

 

  眼前这座山峰层层叠叠,似一座楼阁,中间一石柱象个苗条的姑娘亭亭玉立在楼阁上,漂浮在云海中。在这里,我寻到了“姑娘楼”的动人传说――

 

  王莽新朝年间,有位名叫杜茂的年轻人,仪表堂堂,天资聪明,文武双全。杜茂原是官宦之家,因王莽篡位,全家遭难,只他一人更衣涂饰逃出京城,流浪在伏牛山间一员外家当放牛郎。但杜茂壮志未衰,暗中仍勤学文武,待佳期报仇雪恨,光复汉室。一年初春,听说汉王刘秀在中原聚贤纳士,准备讨伐王莽,他非常高兴,即打点行装投奔刘秀。

 

  杜茂在刘秀部下,除参与出谋划策外,还负责备制药物,供汉军伐莽使用。当时汉王刘秀长住宝天曼跑马岭驯服战马,杜茂就常在宝天曼登山采药。一日,杜茂在山中采药,忽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咯、咯、咯……”的惊叫声,抬眼望去,见一条红花蛇缠住了一只五颜六色、十分美丽的山鸡,他迅即放下药篓,拿着砍刀快步走去,瞄准蛇头就砍。红花蛇放开山鸡,避刀直身,猛扑杜茂颈部。杜茂功底深厚,使刀如飞,刹那间就砍死了红花蛇。这时天色已晚,杜茂背起药篓迅速下山,紧赶慢赶过了飞云岭,天已全黑,林间小路甚是难辨,只得慢慢觅路前行。忽然眼前出现一点光亮,原来前面有户人家,屋内灯光照射。杜茂甚喜,心想在此借住一宿,天明下山也无妨。于是上前叩门,刚要叫喊,“吱咛”一声门响,迎面出来一位漂亮姑娘,含羞搭话:“大哥,请进屋,我爹娘已经入睡,我给你烧水做饭,住下明日再下山。”姑娘之言正和杜茂之意,口中连连道谢,就进屋住下了。次日天亮,杜茂一觉醒来,房屋不见了,自己却睡在飞云岭下一座山峰的石头上。原来是杜茂救的那个山鸡变成了一个漂亮的姑娘,为报答杜茂的救命之恩而设的楼阁。

 

  杜茂下山后,汉王刘秀就开始兴师伐莽,再也没有上山采药了。可是山鸡姑娘还想着杜茂,就把那天杜茂住过的楼阁再现在峰顶上,自己住在里面日日等待期盼,此后人们就把这座峰叫作“姑娘楼”。

 

  这是宝天曼最长的一道幽谷,有十五华里,谷内彩蝶飞舞,花香扑鼻,溪流淙淙,清爽宜人。在这里,我寻到了“御葬沟”的悲情传说――

 

  前朝有位公主叫玉真,已是二八妙龄,可严酷的宫廷戒律使她从未走出宫门一步,对民间的苦乐、山川的秀丽一概不知,只是在熟读的诗书中有所感触,很想身临其境,于是吩咐身边侍女暗中寻找出宫机会。一天,侍女禀报说:“有一年轻御医,名叫华生,常出宫购进药材,知道民间事情最多。”公主灵机一动,以医病为名,请御医华生来讲外面一些事情。

 

  御医华生是河南内乡人,世代行医,门里出身,在家时常上宝天曼采药。因此,华生就对玉真公主讲叙宝天曼林海茫茫、峰连叠嶂、奇花斗艳、山清水秀、百鸟欢唱的故事,直讲得公主如临人间乐园、身置仙境一般。从此,玉真公主不但深爱宝天曼,也爱上了御医华生,并要与他私奔。此事不知从哪儿走露风声,皇上即把华生免去御医,发配深山宝天曼,永不得进宫。玉真公主得知后,自知理屈不敢声张,只是紧闭闺阁以泪洗面,可她心中已定:是我害了华生,就是死也要找到他。于是女扮男装,混出宫门,直奔宝天曼。

 

  玉真公主受千难,历万险,行月余来到宝天曼,见到华生就晕倒在地,不省人事。华生深知原因,即配药治疗。由于华生精通医道,加之公主心情舒畅,三日后便恢复了原来的容貌。这时,华生劝说公主:“你这样做,一是皇上无法面对天下臣民,二是我已成为困居深山的穷郎中,怎能与你玉身相配,还是送你回宫为好。”公主理解华生的心情,即出绝断之言:“请你不要劝说,今生今世我与你白头偕老,你若不愿,我将魂归宝天曼。”华生无奈,只好每天与公主一起上山采制草药,公主非常聪明,时间不长就懂得了不少药名,熟记各种药性,成为华生的好帮手。

 

  一日,华生和公主似林中飞鸟一样,欢笑着来到飞云岭上采一棵千年灵芝,不料公主一脚蹬空,滚下山沟香消玉殒。华生悲痛欲绝,昂首长喊:“老天不公,老天不公呀!”奔腾的白云擦肩而过,呼啸的山风迅即而去,谁也救不回公主的生命了。华生悔恨交加,万分愧疚,没有保护好公主,一定要把公主的尸首送回京城。谁知,皇上听到公主死去的噩耗,虽痛心,但私奔实乃不荣之事,无奈提笔御书:“宫庭礼葬。死地,其葬处也。”即不在京城安葬,又以公主身份在宝天曼厚葬,于是公主就下葬在坠下的深沟中。从此,人们就把这道沟叫做“御葬沟”。

 

  我行走在宝天曼的青山绿水间,我置身于宝天曼的云烟雾海中,我寻到了可歌可泣的“化石尖传奇”、令人神往的“跑马岭怀古”、诚信为上的“鸿雁捎书”、彰显善良的“山萸肉与雷劈崖”……它们以宝天曼风光为素材,把万丈锁烟的奇峰、万绿簇拥的异卉、万顷千年的古林、万般秀美的瀑泉融入许许多多的美丽传说中,内容平实,朴素自然,情节感人,妙趣横生,象征着内乡人民保护环境、热爱劳动、讲求礼贤、张扬正义、与大自然和谐共存的博大胸怀,使宝天曼有了许多的热烈,有了文化的厚重,有了那么硕满、那么丰富、那么成熟、那么坚实的生命。

 

  啊,宝天曼山动情,人动情,传说更动情……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