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回车庙传说_非物质文化遗产_民间文学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遗产编号 i-6 所属地区 河南·郑州·中牟县

 

  遗产级别 市级 遗产类别 民间文学

 

  申报人/单位 中牟县 申报日期 2006

 

  孔子回车,民间传说历史故事。相传孔子周游列国,传道讲学,在郑国游说结束后,乘车直奔晋国。当他同随行弟子来到晋国边境天井关下一山村(今山西省泽州县晋庙铺镇境内)时,见有小孩以石筑城为戏,不肯让路。其中一个叫项橐的顽童,并以“只有车绕城,而无城让车”之说质难孔子。孔子见项橐虽小,却有过人之处,于是躬拜为师,令弟子绕“城”而过。当行至天井关时,又遇松鼠口衔核桃跑至面前行礼鸣叫。孔子见晋国玩童如此聪明,连动物亦懂大礼,十分感慨并回车南归。现天井关村仍留有当年的回车辙。后人为祭祀孔子,在村东南修有文庙(史书所载,该庙为东汉时期,孔子第十九代孙孔昱在洛阳居官时所建),还立有“孔子回车之辙”石碑和碑亭,并把星轺驿改为了拦车村,从此,孔子回车便成为晋城闻名的四大景观之一。

 

  孔子回车庙坐落在今中牟县雁鸣湖乡东漳村文庙街西端,是祭祀和纪念我国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的地方。

 

  春秋时期,儒家创始人孔子为了让列国统治者实施他的仁政思想,并实现他的政治抱负,带领他的学生周游列国,布经传道。

 

  一天他们师徒数人风尘仆仆来至中牟县北30里处南沿街村。见街中间有一身系红兜肚、头上系着红头绳的七八岁儿童,正兴致勃勃地垒着土圈圈。子路忙上前说:“小孩让路。”那小孩站起来,神气地指着子路说:“你没看我这是城吗?只有车绕城走,那有城给车让路之理。”子路无言以对,孔子听儿童出言不凡,赶快下车施礼,口称:“在下孔丘,西行传道,敢问童子尊姓大名,能否借道西行?”童子说:“本童子项橐,你就是知识渊博的孔子吗?”孔子回答:“孔丘是也。”项橐说:“我给你提三个问题,如能答对,就任西行,如答不上来,只有委屈你返还。”孔子说:“请提。”项橐说:“松柏为什么四季常青?”孔子答道:“木质坚实也。”小孩说:“竹子心空怎么也四季常青?”孔子无言。小孩又问:“你的眼睫毛有多少根?”孔子说:“看不着。”小孩用手拨拉一下自己的头发说:“这你看得见是多少?”孔子仍答不上来。小孩又问:“鹅为什么叫得那么响亮?”孔子说:“项长。”项橐说:“蛤蟆的脖子短为什么也叫得那么响亮?”孔子又是答不出。最后孔子说:“项橐吾师、神童也。”随拜别回车原道而返。后人为了纪念孔子虚心好学,在南沿街建起了孔子回车庙,庙内青石刻载“孔子回车处”。

 

  历经明、清几次重修,民国十三年(1924年)县长宋雨林又捐资号令乡绅募款821千文重修。其规模之大,仍是一般庙宇所不及。

 

  新中国成立后,孔庙改为东漳小学,后改为东漳中学,1970年至1980年,孔庙被全部拆毁,改建为教学楼。现为厨房的墙壁上看到一通石碑,上刻有“孔子回车处”字样,该碑宽二尺有余,高四尺。当时是垒在墙上的,烟熏火燎,字迹模糊。

 

  现在中牟县文化馆保存有重修“孔子回车处”石碑一通,是乾隆元年(1736年)魏士健重修的,字迹模糊,很难辨认。从石碑和县志记载,足以证明中牟县东漳村文庙是孔子回车处,定而无疑。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