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是宪法宣传教育的新阵地新平台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西湖边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

 

  杭州西湖边北山路84号大院,有一幢依山而建的青灰色二层小楼。1953年12月到1954年3月,毛泽东率领宪法起草小组部分成员,在这里历时77个日日夜夜,研究起草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初稿。

 

  2016年12月4日,第三个国家宪法日,这幢修葺一新的小楼迎来了新使命——“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正式对外开馆,成了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

 

  3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谈到“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时,专门提到了这家西湖边的陈列馆:在第三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

 

  昨天,浙江代表团在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时,多位代表也谈到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重大意义。会后,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财接受了钱报记者的专访。

 

  收藏陈列大量文物资料和档案

 

  提供宪法宣传教育新阵地

 

  从最初筹备,到对外开馆,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财参与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筹建的全过程。

 

  3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听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后,他格外兴奋。

 

  “委员长谈到‘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时,专门提到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这是对浙江、对杭州弘扬宪法精神的肯定。作为其中的参与者之一,我深感自豪和欣慰,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王金财说。

 

  王金财介绍,陈列馆在筹建过程中,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去年12月,在第三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

 

  “开馆以后,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发挥陈列馆作用。”王金财说,陈列馆不仅是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传承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光荣传统的重要平台,更是展示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城市魅力的重要窗口。

 

  据他介绍,陈列馆收藏、陈列了大量珍贵文物、文献资料和历史档案,为人们了解宪法、学习宪法、尊崇宪法,为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提供了一个新阵地、新平台。“同时,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努力使我们的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每一件法规都做到‘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陈列馆免费对外开放


  已接待观众2.5万人次

 

  作为全程参与者,王金财对馆内情况了如指掌,对收藏历史资料更是如数家珍。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他当了一回“讲解员”——

 

  北山路84号大院30号楼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是民国时期的别墅,由一幢平房、一幢二层楼房组成,总建筑面积756平方米。建成陈列馆后,主要由序厅、复原陈列和主题陈列三部分组成,全面展现党领导人民制定“五四宪法”的真实历程和光辉业绩。

 

  进门左转是复原陈列,复原了毛泽东当年起草宪法时的办公场景。一摞摞各国宪法文本和资料摆在桌子上,成为“搞宪法是搞科学”最直接的见证。

 

  主题陈列分为6个单元,依次是制定“五四宪法”的历史背景、毛泽东主持“西湖稿”起草、全国人民参与大讨论、“人民的宪法”获全票通过、“五四宪法”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全面实施宪法。

 

  在主楼外的院子里还有一面宪法宣誓墙,可容纳近百人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王金财告诉记者,一般观众花80分钟左右,基本可以比较完整了解陈列馆的内容。

 

  “开馆后,参观人数可以用‘络绎不绝’来形容。”王金财说,截至2月28日,陈列馆共接待观众2.5万余人次,日均接待400余人次,接近陈列馆饱和接待量。前段时间,浙江的6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了陈列馆。

 

  记者也了解到,陈列馆常年对外开放,除了按规定周一闭馆外,其他时段均对外开馆,市民或游客只需带上身份证,即可免费进出;如果有团队前往参观,需提前预约。

责任编辑:小萌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物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文物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文物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文物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后30日内联系邮箱:chief_editor@wenwuchina.com

相关推荐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