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日前,郑州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贯彻改革创新精神,围绕当前文物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硬性措施,是指导新时期文物工作的纲领性文件。针对落实文物保护责任、制定文物保护补偿办法、如何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拓展文物合理利用等话题,郑州市文物局局长任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意见》的出台背景是什么?对新时期推动文物事业发展具有哪些意义?

 

  答:“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文物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面临着文物保护责任尚未完全落实、不可移动文物消失加快、文物资源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亟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在这一背景下,以郑州市政府名义出台一个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政策性文件,既是必要的,也是适时的。

 

  《意见》在科学总结近年来文物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围绕当前文物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着眼破除影响文物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出了一些硬性措施。全篇贯穿坚持公益属性、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管理的基本原则,是指导新时期文物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问:《意见》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意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深入挖掘和系统阐发文物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意见》共分为四部分,即重要意义、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重在保护、保障措施,涵盖20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其中,前两部分围绕加强文物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新时期文物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展开;重点任务部分主要围绕加强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利用、提升文物管理水平等方面展开;保障措施部分主要围绕强化责任、经费保障、科技引领、人才支撑等方面展开。

 

  问:“十三五”期间,我市文物工作要实现哪些主要目标?

 

  答:到2020年,全市文物资源状况进一步摸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存状况明显改善。商都历史文化区、古荥大运河文化区、二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百年德化文化区初见成效,“生态保遗”工程75处遗址公园基本建成,更加凸显文明起源价值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大遗址片区展示利用目标基本实现,重点考古遗址公园初见规模,文物保护的科技含量显著提高,具有郑州历史文化特色的博物馆体系进一步完善,馆藏文物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和社会教育作用进一步彰显,文博创意产业水平进一步提高,文博行业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文物保护利用与生态建设、文化旅游发展、民生改善更加协调融合,文物保护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发挥。

 

  问:《意见》在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方面提出哪些硬举措?

 

  答:一是对不可移动文物保护,除了继续强调开展抢救性保护,还要加强文物日常养护巡查和监测保护,重视岁修,减少大修。二是加强省市重点项目、港区建设和城区改造、新型城镇建设中的文物保护,既突出严格执行文物保护法,也做好基本建设中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防止建设性破坏行为。强调严格执行《文物保护法》规定,不得擅自迁移、拆除不可移动文物,因建设工程确需迁移、拆除的,要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办理相关手续。三是在加强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实施方面,《意见》对《文物保护法》规定的纳入城乡规划进行了明确,提出将文物行政部门作为城乡规划协调决策机制成员单位,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将文物保护规划相关内容纳入城乡规划,依法划定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控制地带,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四是积极优化文物保护政策环境。保护文物也是信用,破坏文物就是失信。逐步探索将涉及文物犯罪、文物行政违法特别是法人违法案件的单位及个人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运行体系,使破坏文物、妨碍文物保护的单位及个人留下不良信用记录,加大文物违法犯罪行为成本,进一步增强震慑力。文物部门要借助信用评价平台,在行业准入、资质评定、评先创优等领域把好关口,进一步提升文物保护管理水平。

 

  问:《意见》在“强化责任”方面提出哪些新举措?

 

  答:《意见》按照国家和省政府有关加强文物保护方面的要求,明确提出,要把文物工作作为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这一条需要我们进一步量化文物工作的考核指标体系。作为配套措施,《意见》提出建立健全文物保护责任评估机制,每年对本行政区域的文物保存状况进行一次检查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根据《文物保护法》有关内容,《意见》还强调了严格责任追究,其中一大亮点就是新增建立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建立文物安全约谈制度,对影响恶劣的案件发生地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这一条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思想,借鉴了环境保护等领域,适应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同时,强调加强文物行政机构规范化建设,优化职能配置,充实人员力量,切实提升依法履职和守土尽责的能力;与部门建立行政执法联动机制,适时开展联合检查和整治行动,加强文物保护管理。

 

  问: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如何拓展文物的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答:合理利用是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方面。《意见》对拓展利用提出了具体举措,特别是适应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扩大引导文化消费,培育新型文化业态,适应当前形势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充分体现了文物工作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着重在“五个加强、五个融合”上下功夫,即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与“生态保遗”工程相融合、加强遗址保护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融合、加强博物馆体系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相融合、加强文博创意产业与文化旅游发展相融合、加强华夏文明传承与对外交流相融合。

 

  当然,拓展文物利用并不是无原则的放任不管。《意见》充分吸取以往文物利用中出现的不当、过当等问题的教训,强调要合理适度利用,提出了任何文物利用都要以有利于文物保护为前提,以服务公众为目的,以彰显文物历史文化价值为导向,以不违背法律和社会公德为底线。下一步,我们将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对文物利用作出程序、制度上的严格规定,坚决防止在利用过程中对文物造成破坏,进一步发挥文物的公益属性。

责任编辑:小明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