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简称《意见》),对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作了全面部署。我国语言文字资源极其丰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和津梁,是中华文化独特的优势所在。为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载体建设,保护和利用好我国优秀的语言文字资源,特建议:进一步加强中国文字博物馆建设并新建国家语言博物馆。

 

  2009年建成开馆的中国文字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以文字为主题的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国家级博物馆,位于甲骨文发祥地——河南省安阳市,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 “十一五”期间重大文化工程。从开馆到2016年底,中国文字博物馆共接待中外参观者约880万人次,充分发挥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教育等功能,受到社会各界普遍赞誉。但是,由于中国文字博物馆地处安阳,在行政管理上隶属于安阳市政府,在业务管理上隶属于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河南省文化厅和河南省文物局,管理体制多层架构,各种问题长期搁置,解决渠道不畅,效率低下;馆藏文字文物极少,与国家级博物馆地位明显不相称,使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深感失望;原计划续建工程尚未动工,博物馆整体功能尚待完善。

 

  我国有130多种不同语言和丰厚的方言文化资源,近年来,多数民族语言多处于濒危状态,方言文化也日趋消失。国家有必要建设专题性的语言博物馆,抢救、收集、保护和利用各民族的语言资源和方言文化资源。建设国家语言博物馆,对中华多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研究,对增强民族凝聚力与和谐社会建设,对国家语言文化安全,都具有深远意义。

 

  基于对中国文字博物馆现状的调研和我国语言文字现状的认识,我们认为,要努力抓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意见》的落实,“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保护传承方言文化。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工作,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经典文献的保护和传播,做好少数民族经典文献和汉族经典文献互译出版工作”。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中国文字博物馆目前已开馆八个年头,为保障各项工作能够及时、顺利开展,确保博物馆高水平运营发展,应尽快理顺管理体制,明确由国家文物局直接管理,国家给予充分的运营经费保障,避免国家级博物馆的地方化。

 

  针对馆藏文字文物少的问题,由国家文物主管部门加大支持力度,采取强有力措施,在全国范围内予以调拨或者有偿调拨典型文字文物;同时,设立文物征集专项经费,畅通资金来源及拨付渠道。国家应发挥体制优势和资源优势,努力将中国文字博物馆能构建成为跻身世界一流水平的博物馆。

 

  国家有关部委继续重视和支持加快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尽快解决其基础设施不完善、基本功能缺失、文物库房设计缺陷、保障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由国家文物局、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牵头,有关部委参加,组织专家启动论证建立国家语言博物馆的可行性方案,将国家语言博物馆建设列入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工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字学会会长、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长 黄德宽)

责任编辑:小明
新浪收藏 | 出山网 | 中国艺术网 | 书画圈网 | 东方艺术媒体联盟 | 辉煌艺术网 | 大河艺术网 | 中艺网 | 环球文化网 | 文物出版社 |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 北京文网
腾讯儒学 | 东方艺林 | 贵州收藏网 | 中国经济网 | 广州博物馆 | 华夏艺术网 | 中华汝瓷网 | 中新网